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美在伊战后转向亚洲 调整已偏离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11:19  新华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4日文章 题: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后转而关注亚洲(作者杰拉尔德·塞布)

  奥巴马总统宣布将在今年年底从伊拉克撤出全部美国部队。对此,人们评论如潮。但有关评论基本上都未抓住其中最重要的战略含义: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降低战争规模可为美国将注意力转向亚洲扫清道路,因为从长远看,亚洲很可能最为重要。

  调整已经偏离的路线

  不论伊拉克和阿富汗冲突有何好处,两场战争带来的一个后果是,美国的注意力偏离了一直以来的方向。美国的目标此前一直是亚太地区和该地区不断壮大的经济实力。当然,要是认为此举意味着伊拉克和阿富汗而今可被抛在脑后了,那是愚蠢。

  但毫无疑问,单单经济上的压力就会让美国把关注点东移了。实际上,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已开始访问亚洲。他坚称,美国而今面临一个可对亚洲重新进行战略平衡的“转折点”。

  同样地,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些天也表示,美国即将进行这样的调整。希拉里在纽约就需用外交实力解决美国经济失调的问题发表了讲话。她宣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后,“世界战略和经济重心在东移,我们也在加大对亚太地区的关注度”。

  希拉里为《外交政策》杂志撰写了一篇新文章。在文中,她呼吁大幅增加对亚太地区外交、经济、战略及其他领域的投入。

  希拉里表示,美国将主要关注中国和美中两国复杂的经济关系。以下说法是稳妥的,即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经济实力与日俱增心存忧虑,他们担心,美国要么会在中国的产业实力面前败下阵来,要么因为需要中国投资来解决联邦政府赤字而沦为北京的附庸——后一种情况会更糟糕。

  正确认识中国的实情

  关注点即将东移提供的一个机遇是,美国政界领导人——以及政界的候选人——有机会向美国民众解释,中国实际上并非强大无比。中国在国内面临相当严重的经济问题。认识到这一点至少可以缓解美国上上下下的经济恐慌和不安气氛。

  实际上,目前在中国怀疑论者中出现了一个全新学派。该学派认为,中国的经济潜力被夸大了,而其自身问题的严重性叉被弱化了。经济学家、全国制造商协会前会长杰里·贾西诺斯基上周发表评论说:“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对美国制造业构成的挑战已见顶,中国的竞争力优势在不断下降。”

  贾西诺斯基还强调说,美国制造商目前正在进行痛苦的经济调整,它们的竞争力将得到加强。他指出,如果将从中国运输商品的成本计算在内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美国制造和购买美国商品会再度变得更具吸引力。

  目前已有很多人在猛烈抨击中国,这主要归因于有望当选的共和党人米特·罗姆尼。罗姆尼承诺,他将对中国持更强硬的立场。罗姆尼提议,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以对该国操纵货币和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直接报复。

  但也有其他办法增进美国利益,其中包括与认为受到中方威逼的亚洲和拉美国家联合起来。但实际上,讨论的最佳议题或许是如何更好地与中国竞争,而不是如何惩罚中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亚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