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专家称普天间基地搬迁可能影响美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10:22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 资料图: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

  环球网(微博)记者王欢报道,当地时间10月25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与到访的美国防长帕内塔就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问题进行了磋商,日本方面再次表示将严格遵守美日有关协议按原计划搬迁。但由于冲绳当地反对,搬迁问题至今尚无眉目。美方认为该问题可能影响美军的整体调整,所以把搬迁问题视为紧要课题。日本成蹊大学法学部教授西崎文子认为,若基地搬迁问题无实际进展,或会影响到美日同盟关系。

  西崎教授10月25日接受了日本NHK电视台的专访,就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问题进行了点评。她认为,美政府为削减财政赤字而不得不减少国防预算。如果普天间基地搬迁没有进展,那么美国国会就可能冻结与搬迁同时进行的驻冲绳海军陆战队部分迁移至关岛的相关预算。所以,为了向国会表明基地搬迁取得进展从而避免预算冻结,美国政府向日本方面提出具体推进基地搬迁的要求。

  西崎指出,面积不到日本全国1%的冲绳县集中了将近75%的驻日美军设施。野田政府希望冲绳县能够接受县内搬迁方案,而冲绳方面则一致要求迁至县外,所以解决这一问题非常困难。如果时间推移而问题却没有取得实际进展,美国方面很可能认为日本只是在“耍小聪明”,从而影响美日两国关系。

  县内搬迁方案早在15年前就决定了下来,却迟迟没有进展。西崎认为,美国一直认为目前的状况属于日本国内问题,因此日本政府应当重新告诉美国相关情况。美国作为在世界各地拥有军事基地的国家,应当非常清楚基地所在国政府处理这一问题时的难处。

  西崎还表示,美日两国政府很有可能围绕基地搬迁问题在情绪上产生对立,而日本恰好可以告诉美国在冲绳新建基地会引发问题。因此,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将成为两国切实展开外交交涉的起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普天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