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法俄单兵装备大比拼 纸尿裤可防沙子堵塞枪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16:27  世界新闻报微博

  本报记者/吴敏杰

  集各种高新技术之大成、可成倍提高作战效能的现代化单兵装备,近10多年来深受不少国家青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20多个国家在从事先进单兵作战装备的研发,许多奇思妙想在现代工艺的帮助下,已变成普通士兵的必备装具。目前,在现代化单兵装备研发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有美、法、德、以、英、俄等国,其中尤以美国、法国和俄罗斯最具代表性。

  纸尿裤也有奇用

  自1991年美国国防部正式提出“陆地勇士”概念至今,美军单兵作战装备的研发已走过了20年历程。“陆地勇士”已成为世界单兵作战装备的翘楚,并广泛配备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的美军部队中。

  根据现行的1996年版美军单兵携行负重标准,身穿“陆地勇士”的美国单兵负荷比二战时期整整翻了一倍。“陆地勇士”涵盖个人防护、生存保障、武器、夜视装备等四大方面。以一名美国陆军步枪手负荷为例,除了单兵武器外,他一般身着防核生化的三防衣、手套、面具,以及标准配置的防弹背心、单兵用望远镜/瞄准镜、夜视仪及电池等,还要肩挎一个吊带式携行具,其背架为铝合金材料,里面装有子弹、水壶、GPS、掌上电脑、侦察设备、生化武器检测仪、医疗急救包等,甚至还有备用的内衣内裤。细数下来,一个士兵背的挂的各种装备品种不下百号,用“武装到牙齿”形容绝不为过。

  美军许多单兵装备都具有多种功能。凯夫拉头盔不光用来抵御子弹、弹片的袭击,而且已成为士兵的“第二大脑”。据《简氏防务周刊》介绍,目前驻伊美军陆战队士兵所戴头盔可容纳一部微型无线电设备、一个话筒和一副耳机,便于士兵同战友和指挥官联系。头盔上部的雷达装置将报告士兵所处的确切位置。而美国兵脚上的军靴也非同小可,驻伊美军配备的沙漠作战靴包含了15种新发明和新工艺,不仅能强力吸汗,还能抵挡反美武装设置的铁钉阵。

  甚至美国强生公司为美军生产的纸尿裤也有妙用。由于伊拉克沙漠里的沙砾像爽身粉一样细,美军士兵将止尿内裤套在枪口上,可防这些细沙堵塞枪管。

  由于频繁参与反恐战争,美军单兵装备成本自2000年以来增加了两倍,从大约7083美元跃升到近2.6万美元。

  让武器威力倍增

  “菲林”(FELIN)是法语“步兵一体化装备与通讯系统”的缩写,由法国赛峰集团旗下的萨吉姆公司联合25家欧洲承包商共同研制。该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开放式结构,全套系统包括卫星定位设备、加密无线电通讯设备、特种抗打击计算机、单兵武器头盔瞄准具、目标指示仪、装甲防护构件等。所配电源能保障所有随身装备的满负荷工作24小时。

  这套装备可选配3种单兵武器,包括大名鼎鼎的FAMAS F1冲锋枪、比利时“米尼米”气体传动式轻机枪、法国FR-F2狙击步枪。这些枪械都配有新型昼夜瞄准具、改进型目标指示器和小型摄像机。作战头盔则带有嵌入式通信系统和光电信息处理与显示系统,以及用于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埋入式防护面具。

  据称,穿上这身行头,士兵们能随时掌握同伴的准确位置及敌人的大致方位。即便是在隆隆的炮声中,士兵们相互交谈也无需提高嗓门。

  据法军士兵介绍,“菲林”系统的最大技术亮点是能大大提高他们手中的FAMAS F1冲锋枪的有效射程与射击精度。使其具备了远距离狙击能力。

  “菲林”系统于上世纪90年初开始研发,2000年投入早期试验。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报道,过去几年里,法国军队共接收了5000多套“菲林”系统,另外还订购了近2万套。前不久,首支配备“菲林”系统的法国陆军部队被派往阿富汗,接受实战考验。按计划,未来4年法国陆军将全部配备这种装备。

  防弹“金钟罩”

  在单兵装备方面,俄罗斯也不甘落后。在今年的莫斯科航展上,由克里莫夫中央精密机械科研所牵头的20多家军工企业联合展出了“护颈-м1”单兵作战装备,一度引起不少国家关注。“护颈-м1”是在2004年开始少量装备俄军的“护颈”基础上推出的改进型,包括头盔、防弹衣、生命维持系统、通信系统、火控系统和单兵计算机,以及先进的武器系统。

  据该系统副总设计师维亚切斯拉夫·阿尔久赫介绍,“护颈-м1”关键模块是指挥系统,利用该系统,士兵可与网络中心系统联结在一起,直接接受最高层的指挥,同时能直接向司令部转发战场图像及目标坐标。“护颈-м1”的另一大优势,是可以接收美国GPS和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卫星定位信号,帮助士兵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确定自己的位置。

  据俄武器出口公司网站介绍,“护颈-м1”的大部分构件与法国“菲林”相同,两者的主要区别是,前者可选配的单兵武器为安装榴弹发射器和昼夜瞄准具的新版“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或“佩切涅戈”大口径步兵机枪。

  最令研发单位自豪的是,“护颈-м1”配备了俄产“彼尔米亚克人”个人防护服。据介绍,这种防护服曾在北高加索作战行动中接受过实战检验,它可为士兵提供6级保护,能抵挡“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在10米距离上的杀伤,足以让远处的狙击手抓狂。

  据悉,法国“菲林”是在2009年参加莫斯科航展时被俄罗斯军方看中的。后经谈判,俄罗斯从法国购买了数套“菲林”系统。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科拉琴科认为,俄罗斯研制的新型单兵作战系统是对法国“菲林”系统的一种回应,“应该让军工企业与法国展开竞争,引入竞争机制能让国防部购买更好的产品”。

  据俄媒体透露,与“菲林”全套系统26公斤的重量指标相比,36公斤重的“护颈-м1”是其最大软肋。尽管如此,还是有人对军方可能看好法国产品表示不满。前俄军装备局局长西特诺夫上将指出,西方的单兵装备不但不比俄制产品好,有些方面,如防弹性能和生存性能等,还要大大落后于俄罗斯。当然,也有人对俄军大批量装备现代化单兵装备的前景表示怀疑。用军事预测中心主任齐加诺克的话说,“必须提醒的一点是,单兵作战装备并没有纳入2020年之前国家武器装备采购计划”。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单兵装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