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应对海上摩擦不能只会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11:53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军60周年仪式上的中国海军092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军60周年仪式上的中国海军092战略核潜艇。

  菲律宾、韩国近日在相距遥远的海域分别扣了中国的渔船及渔民,有些至今尚未归还。各种海上纠纷在缠上中国,相关国家出手强硬,中国国内要求强硬回击的呼声日高。可以预见,如果周边国家在与中国的海上摩擦中不加收敛,一些纠纷频繁的海域突然爆发军事冲突是迟早的事。

  中国总体上不愿意用军事手段解决海上纠纷,中国认为当前是发展经济的“战略机遇期”。但一些周边小国的咄咄逼人逐渐使中国人悟出,它们把中国的战略克制也当成自己的“战略机遇期”,试图利用这段时间扩张海上利益,逼中国让步。

  南海的这种情况尤其明显。菲越等国的行为很像是趁火打劫,它们认为中国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它们可以搭团队的车,起哄捞中国的便宜。它们不知道从哪里得来一些针对中国的心理优势。

  这种小国对大国的“机会主义战略攻势”,在历史上很少见。但很显然这种游戏并不好玩,因为中国有随时中止这种游戏的力量。虽然“反击”对中国意味着一定的麻烦,但如果那些国家当下制造的麻烦和“长痛”太多,延续它们的风险远远大于中国改变政策带来的风险,那么“反击”就一定会发生。

  海上争端国当前制造的麻烦,不仅威胁中国长远的海上主权利益,而且它们对中国自尊的伤害在不断消耗中国国内的政治团结。很多人在质疑中国海洋政策的“软弱”,喊“打”声逐渐积蓄起政策制定者无法忽视的能量。

  在反复权衡利弊之后,中国主流社会在接近达成一种共识:海上的问题要顺其自然,中国不能以武为先,将军事解决作为国策。但中国也不能只会谈判,必要时应当“杀一儆百”。

  对于海上摩擦,包括对于未来有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中国人近年来其实不断在做心理上的提前适应。大家渐渐认为,和平崛起并不意味着用让步购买和平,一旦中国卷入海上军事冲突,未必就有一些人预言的那么可怕。

  中国社会的这种思想过程是真实的,它不可能不影响中国未来的外交决策。海上争端国未必看清了中国社会的这种动向,它们在以过去的印象误判今天的中国。正因为此,南海等敏感海域爆发冲突的危险,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很可能是近年来最高的。

  如果海上争端国不愿改变目前的对华行为方式,那么它们就应对东亚的海面上响起一些炮声有思想准备。大家都该做好这种准备,这或许是东亚海上实现真正平静之前不得不经历的混乱。如果最终避免不了这些冲突,那么控制它们,让它们成为地区的镇静剂,而不是引发局势的全面战略恶化,同样是有意义的。

  东亚海上的主权要求严重重叠,人类没发明过和平解决它们的有效之策,中国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未引起共鸣,现在各争端国表现得就像大大小小的帝国,好像有了美国撑腰,它们就都有了让中国屈服的权力和本事。这种不冷静是普遍的,光中国一个国家冷静没用,大势很可能是:中国将不得不做调整。▲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菲律宾巡逻舰在南海撞击中国渔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渔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