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借反恐向非洲渗透将在中非三国部署特种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10:37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美军士兵在吉布提莱蒙尼尔军营附近进行演练。 资料图:美军士兵在吉布提莱蒙尼尔军营附近进行演练。

  综合本报(微博)驻外记者报道:10月24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中心一家酒吧遭遇手榴弹袭击,造成14人受伤。索马里“伊斯兰青年党”(青年党)随后声称对事件负责。

  上周,肯尼亚兵分两路进入索马里清剿“青年党”。非洲媒体23日披露,美国、法国的军队也已经介入该军事行动,此次发生爆炸的酒吧正是西方人在肯尼亚经常出入的场所。

  承认介入对索马里叛军清剿行动

  据肯尼亚《民族报》23日报道,美国驻肯尼亚特使斯科特当天宣布,美国为肯尼亚在索马里的军事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持。斯科特说,美国没有派部队到索马里参战,但将全力帮助肯尼亚军队完成任务,此外,美国正在考虑向肯尼亚提供中长期支持。而《东非人报》23日的报道称,美国动用无人机直接打击了“青年党”武装组织。

  索马里“青年党”领导人艾哈迈德·阿卜迪·戈丹内日前发出威胁,称该组织已经做好全面战争准备,将对所有入侵者进行回击。

  对此,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22日发出紧急警告,称在肯尼亚的外国人可能受到攻击,攻击地点包括肯尼亚主要建筑物和外国人聚集地区,比如商场、酒吧和俱乐部等。就在警告发出的第二天,即发生了酒吧爆炸袭击事件。

  特种部队下月部署到中非三国首都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14日以致信国会的形式,宣布向中非地区派遣约100名特种部队官兵,展开“乌干达行动”,协助乌干达政府打击反政府武装“圣灵抵抗军”。第一批美军已于10月12日抵达乌干达。《非洲新闻》21日报道称,这将是近年来美国在该地区规模最大的军事部署行动。

  奥巴马称,尽管美军携带全部作战装备,但将只“提供信息和建议”,“进行安全和攻击培训”,不与“圣灵抵抗军”交战,仅在必要时自卫。他表示,“‘乌干达行动’推动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和外交政策”。

  舆论认为,除了反恐需要和在非洲寻求立足点,美国此举也意在追求包括石油利益在内的非洲资源。奥巴马没有提及美军将在中非地区部署多长时间等相关细节,但有美国军方人士表示,美军打算长期驻扎中非,直到确保该地区政府军可以独立担负起安全职能。

  “圣灵抵抗军”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目前主要在南苏丹、中非和刚果(金)交界地带活动。国际刑事法庭2005年发布对“圣灵抵抗军”头目科尼的逮捕令。美国认为,只要“击毙或抓住”科尼,“圣灵抵抗军”即会自行瓦解。

  执行“乌干达行动”的美军将利用高技术设备尽快发现科尼的藏身之所。据悉,除第一批军人被派往乌干达之外,美军特种部队还将在下个月分别部署到上述三国首都。

  美国政府出兵非洲,正值美国国内厌战情绪浓厚,民众急于摆脱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场之际,许多人对奥巴马此举感到不解。白宫的出兵行动未与国会商议,包括麦凯恩在内的一些国会议员担心美军行动未必会顺利。

  非洲国家反对外来军事力量

  有非洲媒体报道称,美国正在加紧与埃塞俄比亚协调新建无人机基地事宜,而其在塞舌尔的无人机基地也在不断开展秘密军事行动。对于美军再次在非洲大陆活跃起来,非洲舆论普遍表示担忧。多数非洲国家对于外部军事力量介入其内部事务持抵制态度。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就明确表示,反对美国军队直接打击“圣灵抵抗军”。

  近年来,非洲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再次上升。一方面,美国在中东等地区的反恐行动将部分恐怖分子驱赶到了力量薄弱的非洲国家,美国担心这些恐怖分子与当地反叛力量结合起来形成类似“基地”组织的恐怖组织,造成非洲动荡,加剧美国反恐难度。另一方面,“圣灵抵抗军”和“伊斯兰青年党”对南苏丹、安哥拉、索马里等国构成严重威胁,美国得以借维护该地区的安全稳定为由,乘机向相关国家渗透,以增强美国的影响力、保护美国的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之所以以致信国会的“低调”方式公布派兵计划,除担心前途未卜外,还意在暗示美国民众,无意让美军直接卷入另一场冲突。对此,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防务分析员迈克尔·奥汉伦认为,部署小规模美军帮助乌干达与“圣灵抵抗军”作战是个小投资,但却能为美国带来高回报。(记者 苑基荣 韦冬泽 马小宁)

  点评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军事介入肯尼亚对索马里“青年党”的打击行动,这是企图借反恐之名干预、插手非洲国家内部事务,其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美国的核心利益,推行美国的价值观。

  “9·11”事件对美国的国家安全观构成巨大冲击。在布什任总统期间,美国把反恐行动推行至全球,以反恐为名在各地扶持亲美国、亲西方政权,希望以此辐射周边国家。

  与布什政府相比,奥巴马政府的反恐政策并没有根本改变。虽然美国陆续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通过特种作战取代军事干预,但这不过是形式上的调整。事实上,美国仍继续在中东和非洲地区扩张,保留秘密军事基地,力图把美式民主向更广泛地区推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非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