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将帮助印尼建雷达监控马六甲海峡并赠送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10:19  东方早报
马六甲海峡示位置示意图 马六甲海峡示位置示意图

  张喆  

  尽管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帕内塔首次亚洲之行不包括中国,但他似乎特别钟情与盟国讨论“中国话题”。

  23日,帕内塔还在印尼巴厘岛高度称赞中国就美对台军售做出“专业性”反应,而一天之后,他投书日本《读卖新闻》的稿件就引发了舆论热议,在这篇名为《面向21世纪不动摇的日美同盟》的文章中,帕内塔写道:“中国正在迅速使其军队现代化,但缺乏军事透明度,加之中国在东海与南海越来越自信,日本要与美国加强合作,共同敦促中国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一员。”

  减军费不减东亚驻军

  这是帕内塔于今年7月由中情局局长转任国防部长之后的首次亚洲之旅。为减少财政赤字,美国政府打算今后10年削减至少4500亿美元国防预算。而按照《华尔街日报》的说法,中国军方正大力投资新技术,如航母、隐形战机、反舰弹道导弹等,而美国的财政预算却捉襟见肘,因此关于美国军力在太平洋地区行将式微的疑问浮出水面。帕内塔告诉随行记者,一些亚洲国家“担心”军费减少会促使美国减少在亚洲的作用,他向“盟友”承诺,美国会维持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帕内塔说,五角大楼打算加强在东南亚以及印度洋的军事部署,包括深化与澳大利亚的合作,在新加坡部署一艘近海作战舰艇。 

  美国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加强在亚洲的军事部署是美国利益“调整”的一部分。随着美军今年完全撤离伊拉克以及2014年年底前撤离阿富汗,美国将有能力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进一步扩大外交和军事“影响力”。

  帕内塔23日告诉东盟各国防长,美国不会减少在东亚的驻军。美国在韩国和日本现有驻军8万人,其中在韩驻军2.8万人。

  飞赴日本前,帕内塔24日上午在巴厘岛会晤印尼总统尤多约诺,讨论两国军事合作,承诺帮助印尼升级日渐老化的军事硬件。“帕内塔承诺,美国将帮助强化印尼军队的装备和雷达系统。”印尼国防部发言人哈廷德·阿斯林说。美国正帮助印尼建立一套监控“黄金水道”马六甲海峡的雷达系统,而且答应“赠送”印尼30架型号较旧的F-16型战斗机。

  帕内塔23日与印尼防长尤斯吉安托罗闭门会谈后告诉媒体,涉及“美国对东亚地区安全与繁荣的长期承诺”,印尼的重要性日渐增强。 “仅在今年,美国与印尼军方就有150多次活动、交流和访问。”帕内塔说。印尼是东盟轮值主席国。东盟首脑会议等系列峰会定于11月17日至11月19日在巴厘岛召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届时将首次以东盟对话伙伴国首脑身份参会。 

  新加坡《海峡时报》就此评论,美国的亚太盟友在安全与对华贸易间左右为难,文中援引观察家说法,美国正越来越依赖盟友来帮助其抵挡一个越来越自信的中国,特别是在南海地区及其周边,这样一来造成某种两难心理:“该地区大多数国家都把中国当做主要的———即便不是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它们却依赖美国来维护地区安全秩序,包括自由通航权。然而,这种双重依赖性造成的结果是:如果中国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地区国家就更难以决定该采取何种行动。”

  向日本兜售先进战机

  除了在印尼努力赢得东盟各国的支持,帕内塔此次亚洲之行的重点是巩固美日、美韩同盟关系。

  帕内塔在对《读卖新闻》的撰稿中特别点名抨击朝鲜行事“不计后果”,而观察家则注意到他措辞强烈批评朝鲜之际,美朝两国官员正在日内瓦商议朝鲜弃核的先决条件。

  按照日本媒体的分析,帕内塔渲染朝鲜与中国的“威胁”,实际是为兜售先进战机而来。日本媒体昨日报道说,帕内塔将在今日举行的美日防长会谈上向日本自卫队推销F-35和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作为自卫队下一代的主力战机候选机型。报道称,日本自卫队下一代的主力战机候选机型,目前已经基本确定为F-35、F/A-18E/F“超级大黄蜂”和英国等国研发的“台风”战机这三种。帕内塔将在25日的美日防长会谈上向日本转达“加强美日间装备相互使用”的意愿。对此,日本方面表现出了保留的态度,仅称“将会公正地做出选择”。一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日,比起普天间基地问题,可能更多的是为了战机的事而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尼 美国 马六甲海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