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我国亟待组建准军事力量保护海外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09:05  环球时报微博

  作者:韩旭东 国防大学教授

  中国船员在泰国境内遭遇劫持杀害的事件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与热议。随着中国公民在海外人数不断增多,如何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已经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组建特种突击队或许是解决这种问题的有力举措之一。

  近年来,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威胁的事件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其主要原因首先是中国公民在海外活动的范围不断扩大。中国公民在海外的活动区域正在从“安全”地区向“危险”地区扩展。活动区域扩大,海外的中国公民遭遇威胁的几率不断上升。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中国公民从事危险性大的职业,这种职业选择上的新变化也促使他们越来越卷入与当地利益者的利益分歧,增大了人身安全的风险。此外,正如这次在金三角地区发生的惨案所揭示,海外中国公民日益成为毒品走私等违法行为的受害者,他们使用或从事各种工作所依赖的工具正成为毒品走私等违法者瞄准的对象。

  在危险上升的同时,中国海外公民正面临无法得到其驻留国家提供有效安全保护的窘境。这主要是因为一些驻留国家无力或消极提供有效的安全保护。有一些国家因其本身安全保护措施不利或安全保障力量有限,无力为中国海外人员提供安全保护,或者因政治等各方面的原因,向海外中国人员提供消极的安全保护。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

  随着中国海外人员受到威胁的增大,对这些人员安全的重视应该提高到日程上来。他们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关系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与声誉,是对中国能力的考验,也是维护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必须重视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笔者认为,中国可以考虑从准军事力量方面着手建立特种突击队。这是因为中国还没有动用军事力量奔赴海外维护中国公民安全的能力。中国军队在海外没有军事基地,我国军事力量的海外存在只限亚丁湾地区,无法从军事上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威胁做出响应。虽然军事力量是保护海外中国人利益的最后手段,但目前来看,准备非军事力量保护海外中国人的利益更为迫切,这是迅速提高海外中国公民安全的有效举措。因此,笔者建议由国家强力部门指挥和领导,设定专项政府资金支持其人员、装备、给养和训练,并在平时经常和国外的相关部门协调演练。如果遇到突发事件,经有关国家同意或请求,在我国外交部门协调、强力机构指挥下,奔赴事发地点与有关国家安保部门合作解决问题。

  与动用军事手段相比,这种办法更容易克服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可以快速出击,尽量消除突发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对制造事端者形成长久威慑。例如,有中国旅行者在某国受到安全威胁,而该国无法给中国旅行者提供安全保障。这时,我国可以与该国协调,出动特种突击队化解危机。这既可以展现大国风采,也彰显大国能力。只有有效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中国的海外利益才能得到不断拓展。组建特种突击队、运用非军事力量有效保护海外中国人员的人身安全将是我国使用强力保护海外利益的有益尝试。▲(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菲律宾巡逻舰在南海撞击中国渔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外公民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