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菲律宾撞我渔船属故意欲让他国介入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07:26  CCTV《环球视线》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肇事军舰 资料图:菲律宾海军肇事军舰

  环球视线》2011年10月24日完成台本

  菲未还我被扣小艇 望第三方调停

  主持人劳春燕:欢迎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18日,菲律宾的一艘炮艇在南海的礼乐滩附近撞击了一艘正拖着25艘小船航行的中国的大型渔船。这艘受伤的渔船随后就剪断了拖绳,迅速地离开了。19日,菲律宾方面说,这个炮艇是在试图靠近中国渔船进行检查的时候,转向装置出现了故障,失控,相撞纯粹是一个小意外,可是剩下的25艘无人小艇却被菲律宾军方扣留,而中国方面要求菲律宾无条件归还25艘无人小艇还遭到了菲律宾明确的拒绝,说尽快邀请第三方来进行调停,最后将会根据法律的程序来处置这些中国的小艇。菲律宾为什么如此强硬?又想请谁来调停这件事情?第三方的介入意味着什么呢?还是继续要来请教尹先生。

  首先第一个问题,在争议水域两方出现这样的纠纷,能够扣留对方的小艇吗?

  正在评论:中菲撞船事件只是“小意外”?

  专家观点:菲海军撞船是有意而为

  尹卓特约评论员:当然不应该,因为这个地方争议水域就是你能扣留我,下次我也能扣留你,而且这次菲律宾主要无礼的是它动用武力,因为它是出动的是海军舰艇,而且是动用武力扣留我们的小艇。这种就是,我们是把这个问题放到外交层次来解决的,我们的外交部发言人希望通过外交谈判和平来解决这样的争端。但是菲律宾动辄就使用武力,而且这片水域里,它不是国家的执法单位,而属于军方的舰艇,这更显得它粗暴无礼。

  另外从当时航行的情况来看,在争议水域里头,我们可以说菲律宾是有意而为的,我们讲有意而为指的是它整个事件的处理,他是想利用这个事件达到一个政治的结果,所以我们说它有意而为。并不是说当时撞船,撞船也可能是个出于意外,但是后来菲律宾政府在处理这个事件上,特别外加部长在他的发言里强硬的表态上,他是充分想利用这次事态达到他的一个政治效果。

  劳春燕:他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政治效果呢?

  正在评论:菲希望借机建立他国介入模式?

  专家观点:菲律宾想创造一个他国干预的模式

  尹卓:您刚才问题提得就非常明确了,就是他想达到的就是第三方的介入,第三方介入就是菲律宾最想(达到的效果),意思就是它通过这次撞船事件,树立一个第三方干预的一个先例,这么一个先例,以后大家都可以照此办理。因为我们主张的是双方协商解决,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而它提出第三方来解决,这个第三方是谁呢,第一个可能,最大的可能性是美国,而且菲律宾表态,之所以有重大变化,一开始它马上表态要道歉,后来又提出来是不道歉,而且不归还小艇,这种强硬态度变化,不排除它背后有其它政府给他出招或者施加了压力,或者国内的亲美政治派别施加了压力,因此第一个可能请的就是美国,或者是其它,或者是欧盟。

  劳春燕:完全是有可能的。另外从技术细节上来判断,因为这次菲律宾,官方给出的说法说不是故意撞击的,是因为这个巡逻炮艇的转向装置出现了问题,所以撞到了咱们中国的渔船,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吗?转向装置出问题了,然后就撞上渔船,需要靠得那么近吗?

  尹卓:这种转向装置出问题,从它返回来看它是完全正常返回,并没有被拖带回去。如果转向装置出现了问题,比如说舵或者其它方面,螺旋桨出了问题的话,那它应该是被拖带回去,不应该是它正常的能够返回,它应该是直接撞礁,比如说产生这样的,我们也发现它并没有,所以它这个借口是不存在的。

  另外两艇正在靠近的时候,这是主动是菲律宾靠近我艇,不是我靠近他。靠近的时候,大家知道海流的关系,双方在靠近的时候,海流会把两船压到一块儿,因此你必须保留一个安全距离,而菲律宾的操作人员肯定是忽略了这一点,使双方船只相碰。不管从哪个角度讲,从国际避碰章程来说,它是违反了避碰章程,它应该付全责,就跟发生交通事故谁负全责,菲律宾应该负全责,当然你应该道歉,道歉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任何话好讲。

  劳春燕:本来就是靠得太近了。

  尹卓:对了。

  劳春燕:好,我们先走一段广告,稍后继续。

  菲律宾最近在南海问题上是相当高调,而且是相当强硬。其实最近还有另外一个新闻,就是从17日开始,菲律宾和美国三千名士兵会进行为期两周的军演,这两件事情之间,和菲律宾的态度,和军演之间有关联吗?

  尹卓:当然应该是有关联的。我们说两个事情跟它有关联,一个就是美菲演习。美菲演习毫无疑问的,美国在背后给菲律宾撑腰,给它打气,而且不排除美国直接向菲律宾政府提供了一些建议,使他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这个可能性会增大。再一个就是菲律宾可能正在针对中国越南签订的通过和平手段,双方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

  劳春燕:所以他还是要捣乱,还是要生事。

  尹卓:对。

  劳春燕。非常感谢您今天的光临。

  菲律宾一方面是强调撞船事件是偶然事件,是操作问题;另外一方面,对于中方无条件归还小艇的要求却予以了拒绝。到底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还要走多远,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分享到:

  相关专题:菲律宾巡逻舰在南海撞击中国渔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渔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