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欧盟恢复对华军售就可以离间中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0:38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意大利有意将C-27J“斯巴达人”战术运输机推向中国市场。 资料图:意大利有意将C-27J“斯巴达人”战术运输机推向中国市场。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10月19日文章,原题:展望:驾驭衰落中的俄中军售关系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新报告使过去10年间国际军售市场的最大变化之一变得清晰起来:俄罗斯对华军售逐渐萎缩。这并非源自于两国重大政治冲突而是困扰大国关系的“小别扭”。尽管俄中都能感受到由此带来的强烈冲击,但双方军售关系恶化绝不是地区问题。

  冷战即将结束时,由于中俄关系解冻和俄罗斯军工业亟须为前苏联产能过剩寻求出路,中国大量进口俄罗斯武器。中国人从中学到许多应用于国内军工业的宝贵经验。然而到2005年左右,两国保持稳固军售关系的因素开始减少。中国国产军事装备的技术含量和稳定性得到改善,俄罗斯的产品质量却逐渐下滑。俄罗斯也出现担心中国军事实力日益强大的声音。知识产权问题也演化为中俄武器贸易中的严重问题。如今俄罗斯将中国视为国际军火市场主要竞争者的现实,更使得该问题愈发明显。

  困扰俄中军售关系的主要问题还是中国日益壮大的国力和影响力。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绝望和中国的虚弱使双方惺惺相惜,但随着莫斯科尤其是北京处境改善,双方之间的紧张在所难免。问题并非仅在于俄罗斯担心中国国力,还在于中国“必定”渴望充当与其实力相称的全球角色,成为国际军火市场的重要玩家。

  中俄在安全事务上的有效合作显然影响美国的大战略。但两国轴心的未来前景绝非高枕无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即可加剧俄中紧张态势。如果中国找到替代俄制武器的供应方,俄中武器贸易或将彻底终结。

  更密切的中欧防务关系将产生深远和难以估量的政治影响力。一方面,迫切希望获得中国市场将使欧洲更有可能容忍中国咄咄逼人或令人反感的军事行动。欧洲装备还能提高中国武器库的科技含量。另一方面,中国或将刻意保持克制以防止欧洲恢复军售禁令。更加稳固的中欧关系使中国有所顾虑,也使欧盟和美国有所倚仗。

  美国决策者普遍只关注解除禁令潜在的负面作用,因此主张维持现状。然而,促使中国更加依赖欧盟和进一步离间中俄关系的双重前景,应该会引起华盛顿战略规划者的兴趣。否则,美国的决策者们或许还会因短期成本而罔顾长期利益。▲(作者罗伯特•法利,王会聪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欧盟 对华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