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内部应团结避免外界干预影响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09:32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边防军人擦拭界桩。 资料图:中国边防军人擦拭界桩。

  中国与世界前所未有地搅在了一起,它的寓意中国人正在消化。中国处在“世界潮流中”,但中国的巨大体量也可能影响潮流的方向。当前思想和体制的变化因素在全世界都很活跃,争鸣和竞争无处不在。对中国这样受到广泛争议的大国来说,看清世界和看清自己,它的重要性同样是前所未有的。

  当今世界“很政治”,各种动向让人眼花缭乱:民主在猛烈冲击中东,威权在俄罗斯逐步形成,而在作为“民主大本营”的西方,对资本主义体制的不满出现几十年未见的大范围蔓延。人类社会治理的各种成就都受到质疑。在世界经济领域,旧秩序在被打破,发展的机会逐渐站到了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相对中间的位置。未来世界究竟“属于谁”,这个话题纯属奇谈怪论,但被谈得很多。、

  中国在这种时候站到了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位置,这个位置对世界政治、经济和安全的敏感性十分突出,它会对中国的内部行为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全球化时代“世界老二”的中国,和假如可以独善其身、永远都与世无争的中国,是完全不同的中国。

  中国“是谁”呢?中国大陆巩固了政治和经济的高度统一,中国的政治既摆脱了一个世纪前的混乱,也摆脱了半个世纪前的僵化。中国的文化传统很强大,现代社会治理经验又少得可怜。整个中国现代化都是对外模仿出来的,当站到“第二”的位置上各种模仿都变得困难时,这个民族的内心纠结越来越强烈。

  其实越是纠结,越是中国积累成熟的时候。回想一下,当我们不动脑子跟着别人走的时候,是不是得来教训最多的时候?今天中国社会的纠结,很可能就是中国一次大突破的前兆。

  中国的“凝聚力”在世界上引起的争议最多。但必须说,中国作为凝聚力相对强的大国参与国际竞争,这符合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利益。这也是中国保持和延续旺盛发展的最大保障。由于世界资源和发展机会的有限性,中国有力量处理好对外竞争,对民众的福利具有关键意义。这不是因为中国走帝国路线,而是因为“第二”的位置永远都是国际政治中的众矢之的。

  只要中国保持内部团结,中国的发展就没有人能够阻挡。中国已经度过能被国际制裁击垮的年代。然而保持团结是最难的,作为发展中的、社会转型中的、13亿人口的大国,没有一种现成的政治艺术,可以帮我们一劳永逸地避免“内斗”。

  维护社会团结,应当是中国未来的第一政治目标。这也是外部力量现在唯一有可能伤害中国的干预点和突破口。其他对中国的干预都已失效,但西方大国手中还握有不少可以影响中国社会的意识形态工具。中国确实还有很多小辫子可以被人揪住,西方大国在这样的对垒中往往得心应手。

  中国“大”的后果之一是,各种来自外部的主张都能在中国社会中很容易地找到依据,并让某一些中国人听上去高兴。但这些主张能否把中国带向前进,却是另一回事。在当前国际竞争环境下,西方大国集体向中国推销一种让中国“有则昌、无则衰”的治国方案,而且为了对中国的繁荣负责,它们不惜损害自己的利益向中国“死谏”,这种局面出现的可能性是零。

  中国社会需要思想的定力,来应对这个世界,也应对不断崛起的自己。当前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性机会,但也可能成为中国复兴梦破碎的关键时点。思想能力决定中国能走多远。▲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遏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