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最后日子:整天东躲西藏吃别人剩下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 14:43  新闻晚报微博

  □晚报记者 王兴栋

  卡扎菲被击毙之后,人们肯定想知道他生命中最后的日子到底是怎么过的。毕竟在首都的黎波里被反对攻占之后,卡扎菲再也没有露过面,但还是偶尔通过卫星电话发表讲话。根据一直跟着他的前政府高级官员曼苏尔·易卜拉欣的说法,对于过惯了奢华生活的卡扎菲而言,整天过着缺水没电、吃快餐的日子实在是受不了,他自己都已感到不耐烦。不过,即便如此,卡扎菲从来没有想过投降或者逃到国外。

  隔几天就“搬家”

  曼苏尔·易卜拉欣是卡扎菲政权人民保卫团的领袖,也是卡扎菲的表兄,他一直跟随卡扎菲。卡扎菲被击毙之后,他也被反对派逮捕,他22日在米苏拉塔的军事情报总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和卡扎菲在一起的日子。8月21日,的黎波里被反对派攻占之后,卡扎菲逃到自己的老家苏尔特。在被击毙之前的最后日子里,卡扎菲每隔几天都要在不同的民房之间来回搬家,有时候还会住进地下室,而且往往是晚上行动,白天不敢行动,以免被抓到,也害怕遭到北约空袭。

  吃别人剩下的东西

  至于吃的东西,主要依靠部下到那些空的房子里搜索人家剩下的食物,多是米饭和面食,有时甚至是方便面。对于如此艰苦的生活,卡扎菲经常会对部下嚷嚷:“为什么没电?为什么没水?”尽管如此,卡扎菲还是很好斗,易卜拉欣说,在被反对派包围的时候,他和其他人曾经多次劝卡扎菲投降或者离开利比亚,但卡扎菲和他的儿子穆塔西姆甚至都没有考虑过这两个选项。不过,卡扎菲本人从来都不会亲自参加战斗,一颗子弹都没有打出过。“他倾向于通过卫星电话来发表讲话,我确信他连一颗子弹都没有打过。”易卜拉欣说。

  其实非常害怕北约

  易卜拉欣还透露,离开的黎波里之后,卡扎菲虽然在讲话中频频批评北约,并且对北约的空袭感到不屑,但实际上他非常害怕北约。之所以最终留在苏尔特而非其它城市,这主要是穆塔西姆的决定,理由很简单,这里是他们的老家,支持者更多。卡扎菲身边只有十来人,都是最亲密的助手和保镖。除了有一部卫星电话之外,卡扎菲与外部世界基本上处于失联状态。他没有个人电脑,当然也没有电。在空闲的时候,他喜欢阅读《古兰经》。对于手下要求其放弃权力的要求,他始终认为他的权力已经交给了利比亚人民。

  有几次差点被炸死

  反对派在进攻苏尔特的时候,其实有好几次差点炸死卡扎菲,易卜拉欣说有一次一枚炮弹击中了卡扎菲经常住的房子,三名保镖受伤,一名跟着他们的厨师也被炸伤,所以最后大家都得做饭。

  大约两个星期之前,反对派攻入苏尔特市中心,当时卡扎菲差点被抓住,他们在两个房子之间来回躲的时候,所在的居民区也就是苏尔特的第二居民区被数百名反对派士兵包围,反对派士兵向那里放火箭弹,用机关枪扫射,“卡扎菲决定赶紧跑,最后成功逃到自己出生的房子里。”易卜拉欣说。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卡扎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