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打造多功能核潜艇可用于反潜反舰和特种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7:37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资料图:“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本报记者/魏东旭

  考虑到现有的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将在本世纪20年代中叶退役,美国海军已计划建成一批新式核潜艇接班。据美国《海军时报》10月15日报道,这种新式核潜艇实质上是装备垂直发射舱段的改进型“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未来,美国海军中三分之二的核潜艇将具备垂直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

  主力潜艇“动手术”

  由于造舰经费越来越紧张,美国海军不得不考虑将攻击型核潜艇与巡航导弹核潜艇“二合一”,具体做法是将装备有大型导弹发射管的舱段嵌入“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艇身中。这种新模式既可延续“俄亥俄”级核潜艇的载弹和特种战优势,又可将战斗力分散在20艘核潜艇上。“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全长114.91米,加装的导弹发射舱段长28.65米,相当于潜艇长度增加了1/4,这无疑是动大手术。

  根据最新方案,“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将加装的“有效载荷舱段”内置有4个大型化发射管,可携带28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及其他装备。除了用导弹、鱼雷打击对手舰艇和岸上高价值目标外,搭载特种部队搞秘密渗透也是美军核潜艇的一项重要任务,新式“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在这方面也得到了加强。将要嵌入“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大型化发射管设计有出舱口,特种部队可利用发射管进行渗透部署。显然,经过一番大手术,“弗吉尼亚”级将成为集反潜/反舰攻击、对地打击和特种战功能于一身的“多面杀手”。

  建设高效费比部队

  报道称,美国海军将为第五批共10艘核潜艇安装“有效载荷舱段”,相关资金将于2019年到位。第六批、第七批(两批共10艘)潜艇的安装工作将于2024年和2029年展开。这种改装看上去似乎需要大笔经费,但根据美国海军作战司估算,10艘“弗吉尼亚”级的改装经费才相当于1艘“俄亥俄”级的建造费用。这样看来,美国海军这种通过改造潜艇“分散火力”的计划还是很划算的。

  为节约财政开支,美国政府已向数额庞大的海军造舰经费开刀,因此如何在省钱的情况下确保和提升战力就成了美国海军要考虑的头等大事。同航母一样,核潜艇是确保海上霸权的战略性装备,美国海军不可能在这方面让步太多,因此通过对主战潜艇进行大幅度改进使其增加更多的作战功能就成了较为可行的方案。通过赋予核潜艇更多的作战功能,可减少专用核潜艇的数量,有助于打造一支高效费比的水下核动力部队,美国海军新计划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海军 弗吉尼亚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