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美军进非洲不只为剿匪 军事行动将更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16:40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2009年4月下旬驻吉布提的美军“非洲之角联合任务部队”演练。 资料图:2009年4月下旬驻吉布提的美军“非洲之角联合任务部队”演练。

  美军进非洲不只为剿匪

  “绿色贝雷帽”的上阵,预示着美军在非军事行动将更频繁、更隐蔽

  本报记者/魏东旭

  滥杀无辜平民、掳掠儿童充当娃娃兵、为祸中部非洲20多年的邪教武装“圣灵抵抗军”即将与美国特种部队直接对阵。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14日宣布,美国将派出100人左右的小规模部队协助乌干达等中部非洲国家剿灭圣灵抵抗军,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参与战斗。有分析称,在幕后支持非洲军队剿匪长期无果后,美军终于走上前台,开始采取更为直接的手段消除非洲的不稳定因素。虽然美军此举是为非洲除害,但同时也预示着其在非洲的“有限接触”战略已日渐成形。

  从幕后走向台前

  虽然美国此次赴非洲部队人数并不多,但考虑到圣灵抵抗军也就是一支规模在200到400人左右的“邪教游击队”,美军此次的动作已算不小。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第一批抵达乌干达的美军士兵正是大名鼎鼎的“绿色贝雷帽”。报道指出,对付具有游击队性质的圣灵抵抗军,特种部队可能比大部队更有效,因为他们能在其分散广阔的活动区域中找出哪些地方是敌人的老窝,还能够掌握武装团伙获取武器、资金和补给的情况。“美国之音”10月18日的报道进一步透露,美军部队已经做好准备,一旦战斗爆发就将采取行动。

  事实上,美军此次直接出兵也有不得已的原因。美国此前曾以幕后支持的方式协助乌干达等国围剿圣灵抵抗军,但一直未能如愿。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披露,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乌干达政府就试图消灭或是强制遣散圣灵抵抗军,甚至为此专门设立了行政职位——乌干达北部和解部长,不过双方从未谈拢。于是,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下令对圣灵抵抗军发动军事攻势。进入21世纪,美国政府开始支持乌干达围剿圣灵抵抗军的行动。2002年,在美国支持下,乌干达对盘踞在该国北部和苏丹南部的圣灵抵抗军发动了代号为“铁拳”的军事打击。当时正是美国政府促成苏丹政府允许乌干达士兵入境剿匪。美国还为军事行动提供了后勤和情报方面的支持。不过,约瑟夫·科尼等圣灵抵抗军头目甚至连伤也没有负就成功逃脱。2004年,乌干达发动了第二次“铁拳”行动,科尼及其同伙被迫进入更遥远的中非共和国躲藏。2008年晚些时候,乌干达和多个中部非洲国家又发动了一场代号为“电闪雷鸣”的联合军事行动,当时美国方面提供了大约4000万美元的后勤及训练援助,但仍未能彻底铲除圣灵抵抗军,只是将其赶到了更加偏远的地区。

  《大西洋月刊》文章认为,美国此次派出小股部队不仅能提供追剿科尼所需的情报和设备,还可以约束乌干达领导下的“多国部队”,促使其更加负责,可能为追剿圣灵抵抗军的行动画上句号。另外,乌干达《箴言报》也认为美军士兵抵达后,就能“抓到或是干掉”科尼。

  “有限接触”用意深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主要战事结束后,美国对外军事行动的烈度有所降低。以介入利比亚冲突为例,美军在一开始就表现得不太积极,不仅没有派航母出征,甚至在完成初期的几轮军事打击后,美国海军舰艇就率先撤退了。随后,美国空军的F-15和A-10等对地攻击主力战机也纷纷停飞,仅派出无人机、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指挥机参与北约行动。在此次针对圣灵抵抗军的军事行动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亲自打包票称,美军仅为相关国家的军队充当顾问,提供情报、建议和帮助,只有在需要自卫时才会与圣灵抵抗军直接交锋。由此可见,美国对外军事行动尤其是在非洲的军事行动已显现出不愿直接参战的意味,有人称之为“有限接触”战略。

  目前,美国经济仍然低迷,政府正大幅压缩国防开支,美军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将不可避免地有所收敛。另外,美国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并不扎实,独立展开军事行动也有一定困难。不过,受能源、制衡其他大国影响等战略利益的诱惑,美国又不可能完全放弃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因此“有限接触”战略就成了美军最好甚至是唯一的选择。

  远在德国的美国非洲司令部虽然没有大动作,但在北约介入利比亚国内武装冲突的过程中充当了战时指挥中心的角色,而且在积极谋划在非洲部署无人机打击恐怖势力。美军特种部队此次深入中非同样有非洲司令部从中运作。由此可见,在非洲司令部的遥控下,美军在非洲的军事行动将呈现更频繁、更隐蔽的新趋势。

  该不该开辟新战场

  据法新社10月16日报道,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认为,由于仍有近10万美军驻在阿富汗,同时从伊拉克撤军的行动也未结束,所以奥巴马派兵支援乌干达政府军围剿圣灵抵抗军的计划是不明智的。麦凯恩称,“即便抱有最好的意图,我也担心,我们会陷入一种不能自拔的境遇中。这在我们的历史上已经发生过。”

  不过,美国国内也不乏支持奥巴马的声音。《洛杉矶时报》18日就刊文称,奥巴马的决策完全正确。针对国内的质疑声音,文章还特别强调,圣灵抵抗军根本不是“基督徒”组织,而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之徒。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非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