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美菲因担心军演惹恼中国取消登岛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4:22  法制晚报微博

  美国菲律宾进行为期两周军演内容包括在南海争议水域登岛演练美国媒体称——

  担心惹恼中国美菲军演“缩水”

  据央视报道,17日起,约3000名美国和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士兵在菲律宾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军演,包括在南沙群岛附近进行对敌方海岸抢滩登陆的演习。演习代号为PHIBLEX,本次为其第28次演习,将持续到本月底。

  菲军方指出,演习重点在于冲突后地区的灾难应对及人道援助,希望藉以加强两国士兵协调度。

  演习内容包括南海争议水域的一次海滩联合登岛作战。外媒报道称,为了避免惹恼中国,军演临时“缩水”,取消了部分登岛内容。

  ●美媒观点

  联合对抗中国 美菲做法“不妥”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指出,美国去年就因为宣称在南海地区拥有“国家安全利益”引起了中国的不满。此次,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解释称,演习并不针对中国,也没有把任何国家当做假想敌。“中国应该不会为此担心,我们是在协助中国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不过,埃森贝瑟有些口是心非,他还承认演习的目的是使美菲军队具备对“发生的任何事件”进行联合反应的能力。《新闻周刊》还称,中国希望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争议各方通过双边谈判解决问题,而拒绝美国介入其中。《波士顿环球报》透露,军演原本包括在登陆南海一个岛屿的行动,但为了避免惹恼中国,临时取消了这部分内容。美国《费城问询报》则指出,美国应该小心处理亚太地区纠纷,联合菲律宾、越南对抗中国的做法“令人不安”,这种做法不够妥当。

  ●专家解读

  军演级别不高旨在让局势复杂化

  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指出,从军事上讲,这次美菲军演其实层级不是太高。而从政治层面上来说,这只是一次美国对菲律宾补偿性的或者情感安抚性的演习。他指出,美国从未向菲律宾承诺说:“一旦你跟别人发生了摩擦,我要帮助。”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高祖贵指出,美国希望南海的问题成为其未来在亚太地区发挥领导力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和支点,所以它要采取更多的介入,把问题国际化。

  “日本同样要和中国竞争亚太地区的影响力。”高祖贵还表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的政策与日本实际上是一致的,日本会成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很好的一个合作伙伴。比起美菲军演,美日的动向更值得警惕。

  文/记者杨铮部分综合央视报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