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开发大型运输机 起飞重量可能达200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3:46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运送物资。 资料图: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运送物资。

  美国《航空周刊》10月14日刊登封面文章,文章原题《中国拓展其军力抵达》文章开始便提出疑问:中国的军队最远能到达什么地方?而给出的答案是:这视中国的意愿而定;并提到了如下例子:今年,有一艘中国军舰进入地中海执行任务。以此来看,中国军队实现全球到达也是触手可及的事情。但是,这艘军舰的任务仅仅是保护平民从利比亚撤离,并没有任何军事任务。

  美刊文章称,距中国海岸线300公里(200海里)范围以内的地区则就不同了。中国在沿海部署了1000多枚短程弹道导弹,为清除战场障碍做准备;还有约两千架(数量还在增加)先进战机可在扫清障碍后进入战场,强大的防空系统完全能够取得制空权。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位于堪培拉)的分析专家安德鲁-戴维斯认为:“中国的力量投送能力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其活动区域离中国本土越远,其能力也就越下降的厉害。”而且,中国发展力量投送能力的主因是为了台湾,该岛与大陆最远的距离也仅有数百公里。针对该岛的王牌——短程弹道的射程仅为300或600公里,中国战机在不经二次加油的情况下,作战半径也与之类似。其它不太被人注意,但同样重要的是距本土越远,情报侦察搜集也会变得更加困难。

  美刊文章称,然而,中国正在开展大量项目,以加强自己在距本土1000多公里以外区域作战的能力。单独一个项目不会让中国成为地区超级大国,但是将它们综合到一起就会逐渐扩大中国军队的活动范围。从地缘政治上讲,这意味着中国的军力正在进一步渗透到南中国海;这是仅次于台湾问题的领土纠纷区域,它还会继续渗透。

  美刊文章称,一个例子就是类似于“战斧”的“东海-10”巡航导弹。尽管它被西方媒体针对中国弹道导弹的报道所掩盖了,但据称其射程超过1500公里,在打击美国目标方面也更为实用,因为它不可能被误认为是核导弹。人们推测中国可能每年生产100枚该型导弹;如果H-6轰炸机携带该导弹,将可对3300公里处的目标进行打击,这足以威胁关岛、冲绳岛、南海周边(如印尼群岛)和印度洋。

  美刊文章称,随着基于冷战时期前苏联战机研发的短程战机逐步退役,同时大量歼-10和歼-11战机(拥有巨大的内置燃油携带能力)的服役,中国空军的打击范围也在扩大。部署航程更远的战机不仅让中国具备打击距离本土更远目标的能力;空中覆盖能力还意味着中国军舰能够在同样的距离作战,较为脆弱的飞机如空中巡逻机也可以扩大自己的活动范围。

  美刊文章称,同时,中国在远离本土地区打击敌人军舰的能力也在上升。约40架H-6D被赋予了反舰任务,由于敌机及其携带的导弹在飞行时会远离,远距离作战飞机的侦察工作就会出现问题。然而,中国正在发展的卫星定位系统将会让进行远距离作战的飞机受益。远距离作战还需要空中预警和探测敌军信号发射活动,这样的项目也在进行之中。

  美刊文章称,为了提高这方面的能力,中国还在研发无人侦察机。中国展现了对超高空飞机的兴趣,该型飞机也被称为临近空间飞行器,可用于进行指挥控制,也可以进行情报侦察工作。这些系统搜集和传递的信息将极大提升中国军队的作战效能,中国军队(例如潜艇部队)目前已经能够在距本土数千公里以外的地方作战。

  美刊文章称,在近岸地区,中国海航部队目前的JH-7攻击机和C-803K反舰导弹将可能由体形更大、隐身性能更好,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歼-20所取代。后者的外形尺寸表明,其作战半径超过1000公里;加上导弹的射程,其打击能力就更远了。海航已经装备了一个中队的苏-30MK2战机,这些战机都配备了俄制Kh-31A超音速反舰导弹。东风-21D导弹则可能是一种具有革命性的反舰弹道导弹;五角大楼估计,其射程为1500公里,并且已经部署。然而,中国则表示该导弹的研发还在进行中。

  美刊文章称,中国空军力量的快速增长不应被轻视,在此前的一些项目上就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最显著的就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核武器(特别是热核武器)项目的发展,这些都是在资金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实现的。人们有理由怀疑,中国的军事航空业发展会因为其将资源投入二炮部队建设方面而受到抑制。

  美刊文章称,另一方面,中国的首艘航母已经进行了初次海试,但还没有开始服役。与任何国家的首艘航母一样,它将会成为一艘训练舰。未来十年内,它将会成为一艘战舰,其作战效能也将逐步得到提升。与此同时,中国还可能正在建造更多的航母。

  美刊文章称,中国的远程运输能力非常弱小;仅有10架伊尔-76运输机,这可能是因为中国更愿意研发国产的大型运输机。据称,中国正在研发一款类似于伊尔-76的运输机,其最大起飞重量可能达到200吨。该飞机的运载能力可能会因为发动机而受到限制,但分析专家图萨指出,为158座级C919飞机研制的CJ1000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美刊文章称,这将会使中国的空中加油机数量增加。中国目前仅有不到20架轰油-6,其加油能力让人不敢恭维。中国在2005年订购了8架伊尔-78加油机和30架伊尔-76运输机,但是合同遇到了麻烦。蒂莫西-怀特等人在今年7月出版的《中国航空动力》(Chinese Aerospace Power)一书中写道:获得这些战机极其重要,因为它们可以为歼-11加油,而这是轰油-6所做不到的。目前,超过四分之一的中国战机具有受油能力,而且其数量仍在增加。从这方面考虑,中国军队的活动范围也将逐渐扩大。蒂莫西-怀特等人还表示:“目前,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主要是为了加强在南中国海地区的力量投送能力。”

  美刊文章称,C919的体形太小,不适合做加油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在研发该飞机方面正面临大量问题。然而,长远来看,它已经规划了一款宽体客机C929。需要强调的是,目前关于中国加油机的发展都只是推测。人们还未发现有关新加油机的详细计划,也没有迹象显示中国正在研发重型轰炸机。

  美刊文章称,至少,中国空军正在考虑在远达南海周边国家的范围内进行空战。美国研究人员马克-斯托克斯和伊恩-伊斯顿引用台湾人士的分析称,中国在2010年已经完全实现了在周边1000公里范围内进行空战的能力。到2030年,其作战半径可能达到3000公里。南海主权并非活动范围扩展的唯一原因;关岛距中国约3000公里,这个距离还能涵盖印尼全境。而且不用达到这个距离就可以对抗印度:几乎所有的印度领土都处于两个边界2000公里以内。(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运输机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