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俄不满中国复制其军事科技担心沦为附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9:18  新华网
俄制S-300防空导弹性能强大,可同时跟踪100个目标,射程150公里。 俄制S-300防空导弹性能强大,可同时跟踪100个目标,射程150公里。

  美国之音中文网日前发表文章,题为《普京访华成果不如预期》,记者布鲁克。摘编如下:

  俄罗斯总理普京宣示他将于下个10年,继续统治俄罗斯的政治计划后,选择中国为第一个出访的国家。

  中国已经取德国而代之,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间今年的贸易总额成长了百分之45。在今后10年结束之前,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因此,普京要藉着这次对北京的访问,增强两国间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这位俄罗斯的领导人在北京谈到两国增长中的贸易及投资关系。他一有机会,就会谈到双方在高科技领域里,例如太空,医药,飞机制造和生物科技的合作计划。但是,在他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后,双方达成最大的项目,却是中国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一项价值15亿美元铝冶炼厂的投资案。

  俄罗斯越来越担心,它与中国的关系,会像加拿大与美国的关系一样。成为一个便利的石油,天然气,矿产,木材和其它天然资源的供应者。

  俄罗斯生怕沦为类似加拿大对美地位

  研究中国崛起对俄罗斯影响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列文说:“俄罗斯整个国家,会降至就像加拿大对于中国式的美国一样的地位。这对俄罗斯的精英份子来说,是绝对无法接受的情况。”

  苏联解体的最初10年里,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以高级科技产品为大宗,包括喷射战斗机和导弹系统。但是逐渐,俄罗斯越来越不满的,是中国仿制它的苏霍伊喷射战机以及其它先进军事科技。上个星期,俄罗斯以KGB为前身的情报机构,在莫斯科逮捕了一名中国公民,罪名是涉嫌收买俄罗斯优异的 S-300地对空长程导弹系统蓝图。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中国和俄罗斯关系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琳达·雅格布森说:“过去5年来的军售大幅度下跌。原因是中国已经买到了俄罗斯愿意或能够出售的每一项军品。”

  俄罗斯失去对中国的能源优势

  俄中关系的另外一部分是能源销售。但是俄罗斯在这方面也失去了优势。16年来俄罗斯和中国一直就兴建两条从西伯利亚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进行协商。在俄罗斯为价格一再讲价之际,中国建造了一条从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

  一家英国核查公司星期二把土库曼斯坦境内的一个天然气田评为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田。曾经是俄罗斯殖民地的土库曼斯坦现在计划每年向中国运送6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和俄罗斯自1990年代以来一直协商的天然气数量几乎相同。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东亚部主任雅各布森在悉尼说: “真正可能建立实质性的天然气伙伴关系是在16年前,当时俄中开始协商建造两条从俄罗斯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而这16年里,中国在天然气和石油业方面付出极大的努力以达到多元化。”

  中国采取行动有备无患

  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长期以来俄罗斯假定中国会向俄罗斯购买石油,以为能垄断市场,但是当俄罗斯没完没了的谈判价格公式时,中国则进行了多元化。

  伦敦国王学院的列文教授说:“俄罗斯还没有成为中国的主要能源供应国,俄罗斯是重要的供应国,但是至今仍然提供跟伊朗相同数量的能源,仅仅只有跟安哥拉同样的数量。”

  如果通往中国的海道变得脆弱不安全,俄罗斯就将重获其竞争优势。但是就目前的状况来看,雅各布森说:“俄罗斯只是中国第五大原油供应国,因为中国非常成功的从多方取得原油供应。”

  俄罗斯不敢招惹中国

  列文教授说, 中国如此迅速的发展为强盛国家,以至于俄罗斯不敢加盟北约或跟美国结盟。他预测,取而代之的是,俄罗斯将通过避免同华盛顿发生不必要的冲突,来保留自己不受中国影响的独立地位。

  列文还预测了今后普京执政的10年里,克里姆林宫将会避免的做法。列文说:“俄罗斯会减少不必要的惹事生非,或许是在波罗的海区域,会采取跟委内瑞拉加强关系之类的做法。”

  中国人变得瞧不起俄罗斯

  雅各布森最近刚好在北京待满20年。 她说,她对很多中国人变得对俄罗斯有优越感觉得很震撼。她回忆今年早些时候她和一位中国社会科学学者面谈时,这位学者很勉强的承认,中国或许不喜欢美国和日本,但是中国可以从这两个国家里学到东西,但是,他对俄罗斯感到鄙视。

  雅各布森说:“这位中国学者说,俄罗斯?俄罗斯有什么地方我们一定要学习呢?他这种冷淡近乎咄咄逼人的观点就是崛起的中国对俄罗斯的看法。这明显说出中国对俄罗斯看法在改变。”

  就在普京总理为他今后10年制定计划之际,他明白的表示,中国的快速崛起是俄罗斯的一大挑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中国 S-30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