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政府若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将引起军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7: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日本播磨重工在吴港的造船船渠。 资料图:日本播磨重工在吴港的造船船渠。

  熊筱伟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继菅直人之后,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再次谋求放宽禁止所有武器和关联技术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政府为何对此锲而不舍?是否别有他意?

  再度闯关

  日本共同社称民主党防卫部门会议日前要求政府尽快开始探讨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而根据《读卖新闻》报道,野田佳彦首相亦有相同打算,并将就此事在11月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向美国总统奥巴马作出说明。

  “武器出口三原则”始于1967年,指日本不得向社会主义国家、联合国决议禁止的国家、冲突当事国出口武器。1976年该原则适用范围扩大,事实上全面禁止了日本武器出口与研发合作。

  2010年,借制订新《防卫计划大纲》之机,菅直人政府曾试图对“三原则”作出修改,最终因社会民主党反对而被迫中止。野田佳彦政府的此次尝试,更重视寻求各党派支持。自民党前政调会长石破茂业已表示,如果相关法案提交国会,自民党将积极配合使之成为法律。

  另有他意

  对于修改原因,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表示,受现行“武器出口三原则”影响,日本难以参与下一代战机等国际武器的共同开发和生产项目,军工业日趋落后。若能取消相关限制,不仅有助于日本与第三国共享尖端技术、研发投入,还将使其通过武器出口获得巨额收入用以国防。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的欲求并不仅止于此。二战结束,日本无奈接受“和平宪法”,军力及对外军事行动受到严格限制。此后,通过打“擦边球”,实现“军事正常化”即在客观上成为其安全政策之目标。共同社指出,日本近年来即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国际合作,令“专守防卫”政策日益空洞化。

  “武器出口三原则”依据“和平宪法”而定,却又并非法律,解禁阻力较小。对其作出修改将推动“军事正常化”进程,同时为进一步解缚“探路”,一举两得。

  引发忧虑

  日本军事工业寓军于民,潜力巨大,只因日本国防费用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内需较小,出口无门,以致生存空间受限。如开通外销渠道,其必将迅速发展。有研究机构预测,开放武器出口将使日本控制世界舰艇市场的60%,军用电子市场的40%,航天市场的25%-30%。

  然而日本军事工业兴起,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而言,恐非好事。日本同周边国家之间领土、历史纠纷不断,难获信任。《朝日新闻》指出,日本大力整军经武,将会引起地区军备竞赛和摩擦加剧。

  与此同时,世人担忧,日本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后,是否亦将放弃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非核三原则”?2010年,首相府安保顾问小组便曾建议政府对“非核三原则”进行重审。

  2010年12月,时任日本官房长官的仙谷由人曾表示,“武器出口三原则”是基于“避免助长国际纷争”这一和平国家基本理念的原则,政府将对此予以坚持。如今日本反其道而行,后果如何,仍有待观察。(熊筱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