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方称两岸正在商议交换被俘情报员一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1:24  环球时报微博

  台“国防部长”高华柱12日透露,有关两岸换俘释放情报员一事“现在正在进行中”。对此,有岛内分析认为,尽管交换“失事情报员”议题在岛内持续发酵,但即便两岸真的启动相关作业,具体操作过程的困难恐怕也远非外人所能知,能交换哪些人、又怎么样交换都需要细细研商,像巴勒斯坦与以色列11日达成协议,以需要释放超过1000名在押巴勒斯坦人才能换取5年前被俘的以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两岸之间的“情报员的价码”又如何,恐怕“知难行更难”。

  据台湾《中国时报》13日报道,国民党“立委”丁守中12日称,两岸关系虽大幅改善,但当年被“军情局”派到大陆从事情报搜集而被俘的人员,以及不少因从事间谍活动被大陆起诉的台商“都还在蹲苦牢”,台当局应促大陆“释出善意”,并在“陈江会”中纳入这项议题。对此,高华柱回应称,有关两岸交换被俘情报员的问题,前“国安会”秘书长丁渝洲曾提了很多次,台当局相当重视,相关事宜目前已通过“陆委会”、海基会各种渠道“正在进行中”,但还没具体到释放哪些被俘情报员的阶段,未来将在“国安会”指导下把此案列入重大优先议题处理。高华柱还称,两岸在这方面彼此都已有善意响应,“只是还没到开花结果的阶段”。

  据报道,近年来岛内要求借两岸关系改善之机交换失事情报员的声音日渐趋强。2009年12月,前“军情局”少将处长陈虎门首度公开呼吁随着两岸关系改善,大陆“应该释放台军情局的失事情报员”,并强调海基会应利用“陈江会”正式将处置被俘情报员议题端上台面,必要时两岸可以“交换方式,互相释放情报员“。去年3月,国民党“立委”周守训又称,台当局应尽速召开专案小组研讨,将释放被俘情报人员列为两岸商谈议题。周守训话音刚落,台“国安局长”蔡得胜就在“立法院”透露,“国安局”已开始建议利用海基会、海协会会谈时,与大陆协商对失事情报人员的营救措施,尽管尚未有具体成效,但还是希望在两岸关系缓和的情况下取得进展。同年4月,台“国安局”副局长严梦汉透露,已经建议陆委会通过两岸协商营救台湾情报员,并且以在牢中罹患重病的人员为优先营救对象。

  尽管两岸共同协商解决被俘情报员议题目前为止尚未正式端上台面,但这并不意味该案毫无进展。《中国时报》报道称,2008年8月,时任国民党秘书长的吴敦义曾受前“军情局局长”葛广明之托,在随国民党代表团前往大陆访问期间,通过“国共平台”向大陆探询释放被俘的前“军情局”四处副处长朱恭训上校以及组长徐章国上校的可能性。两人之所以能“惊动”高层,是因为朱恭训被称为“近年来遭大陆逮捕的最高阶现役情报人员”。据《中国时报》报道,虽然大陆对于释囚要求没有做出正面响应,但已让两人受到较好待遇。后来两人同遭判处无期徒刑并在广西南宁监狱服刑,但却获得1年内会见家属4次的待遇,甚至可在大陆人员的监控下,外出到饭店与家属用餐会客。

  近几年,台当局声称抓获不少“共谍”,但是都没有确凿证据证明他们确实向大陆出卖情报,大陆方面也将所谓“共谍案”驳斥为“无中生有”。台当局对“共谍”的处置一直奉行“从重从快”的原则,今年5月,曾遭岛内媒体热炒的“少将共谍”罗贤哲被正式起诉,检控方要求将其处以无期徒刑。台当局高层更对其泄露核心机密“重创美台互信”痛切不已,甚至扬言“不以重典处置不足以平民愤”,就连丁守中12日在呼吁两岸“换谍”时,也“特别附加”一个条件,就是“绝不能将罗贤哲等被吸收的共谍纳入范围”。今年8月,台湾“高等法院”做出判决,以“间谍罪”对任大陆某电脑公司产品经理的台湾人赖坤玠处以1年6个月徒刑,这距离赖坤玠遭逮捕仅有短短的3个月时间,而根据台湾司法规定,刑事案件一审最长可达两年。 (▲ 本报特约记者   林  海)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间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