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开伊朗核武器技术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0:13  新华网
资料图:伊朗布什尔核电站。 资料图:伊朗布什尔核电站。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人员施压,要求该机构公布关于伊朗正在设计和试验核武器技术的秘密情报,此举是美国指控伊朗刺杀沙特驻美大使后旨在进一步孤立伊朗并向其施压所采取的更大规模举措之一 。

  如果联合国核查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公布这些情报证据,包括其所谓近几个月来搜集的新情报,将无疑会使美国及其盟国(包括以色列在内)应该如何积极地采取措施阻止伊朗可疑核武计划的争论死灰复燃。

  较长时期以来,奥巴马政府的几名高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他们也在考虑禁止与伊朗中央银行的金融交易——这一重大举措一直遭到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反对——以及将禁令范围扩大到不得购买由伊朗国家精英部队“伊斯兰革命卫队”控制的公司所出售的石油产品。

  提出制裁措施的时机正值奥巴马政府官员遭遇全球对于美国所谓伊朗幕后操纵谋杀案的质疑——同时还有来自美国国会中共和党议员和某些民主党议员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对伊朗采取更强硬措施,其中伊朗的中央银行和石油企业位于议员们所列制裁清单的前列。

  所有这些提出的制裁措施都带有相当大的政治和经济风险。尽管谨小慎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今年9月公开谈到有关公布一些表明伊朗在研制核引爆装置及核弹头的最敏感情报,但与之交谈过的官员表示,他担心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可能会遭到伊朗的驱逐,从而关闭虽然很窄但却是了解其核活动的最佳窗口。

  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压的决定早在刺杀沙特驻美大使阴谋被发现之前就已在酝酿之中,但这一发现促使白宫对该机构公开展开全面攻势,要求其公布敏感情报。

  【法新社德黑兰10月l5日电】伊朗今天说,关于所谓的伊朗密谋杀害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的事件,美国政府拒绝了伊朗提出的美方提供相关信息的要求。

  伊朗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此人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实体没有任何联系。”它指的是美国提到的一个嫌疑人。

  伊朗外交部说:“根据法律准则,如果对任何其他政府有什么要求,美国政府应该向其他国家提供嫌疑人的信息,并要求给予合作。”

  伊朗外交部说:“尽管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提出明确的要求,美国政府却违背国际公约,没有在这方面采取任何行动。”

  据当地媒体星期五报道,伊朗驻联合国使团否认伊朗和美国官员之间进行过“直接接触”。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对记者说,华盛顿和德黑兰就所谓的暗杀阴谋进行过这样的接触。

  伊朗强烈否认它与美国所说的伊朗革命卫队精锐部队试图杀害阿德尔·朱拜尔的阴谋有牵连。

  【法新社利雅得10月l5日电】据官方的沙特通讯社周六报道,沙特阿拉伯已请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安理会通报所谓伊朗要刺杀其驻美大使的“险恶阴谋”。

  该通讯社称,“沙特常驻联合国大使已经……正式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向安理会通报有关伊朗刺杀沙特驻美大使的可耻阴谋”。

  据外交官称,美国周三已寻求联合国安理会的支持,采取措施迫使伊朗对所谓的刺杀阴谋“作出解释”,而英国和法国也已表示强烈支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核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