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中美在亚太展开军力博弈 南海是重点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9:22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071型船坞登陆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071型船坞登陆舰。

  作者:韩旭东 国防大学教授

  随着中美综合国力差距缩小,两国军力的博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争夺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成为双方主要博弈的方面。

  一方面,中美两国的武器装备等方面影响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军备发展的选择。另一方面,如何使亚太地区的国家接受本国的军事价值取向,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展开一种软实力的博弈。虽然这种博弈看不见摸不着,却将是亚太地区未来军事主导力量的潜博弈,直接影响该地区未来军事格局与军事发展走向。

  现在,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影响力的博弈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就朝鲜半岛问题而言,中美两国正较着劲。如果美国在大国利益交汇的朝鲜半岛核问题上走出高人一筹的棋局,美国将可能顺利解决其他地区的问题;对于中国也同样如此。

  在对台军售问题上,中美两国也在通过自己的军事影响力来冲破对台军售这多年来的痼疾。实际上,美国对台出售的不是武器装备,而是出售的军事影响力。自1979年以来,美国对台数十次军售中武器装备的数量、技术、种类等发生多次变化。中国也不断地改变遏制手段来表达自己的抗议与不满。这表明,中美两国都在不断地调整各自的战略战术来测试本国军事影响力。

  在南海问题上也是如此。实际上,南海周边没有一个国家能靠发动战争来解决争议与分歧问题的。谁都知道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上策。中美两国都在加大与南海周边国家军事高层间的往来。中美两国也都在加大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中美两国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博弈将是两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博弈的重点地区。

  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表现军事影响力的方式将各有不同。就美国而言,美国将加大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国计划在2015年之前将关岛打造成其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就能说明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重视。同时,美国将在亚太地区扩大其军火输出力度,这将加大亚太地区国家对美国的依赖。就中国而言,中国将加大对亚太地区国家的军事外交,加大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合作。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共同进行非传统安全军事演习将是未来的一个重点与看点。同时,中国将扩大招收亚太地区军事留学生的数量与规模,大力宣传中国的军事安全理念。这将是中国未来扩大其在亚太地区军事影响的一个重要手段。▲(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