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建议日本购买F35并与美国合研第6代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4:49  新华网
资料图:美军F-35战机。 资料图:美军F-35战机。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3日文章】题:日美要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第六代战机的联合开发(作者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美日研究与合作中心主任詹姆斯·奥尔)

  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决定以美制F-16战斗机为模板与美国联合开发F-2战斗机。尽管这并非纯粹的联合开发,但双方都曾期待这将成为未来真正意义上的联合开发的范本。

  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在拥有包括F-4、F-15和F-2在内的260架战斗机。F-4预计不久将退役,日本防卫省正在选择逐渐取代F-4的下一代主力战机(F-X)。

  中俄急速开发战机

  各国航空防卫力正迅速增强。俄罗斯第五代多功能T-50战机2010年进行了首次试飞,该机可能将于2015年至2016年部署于日本周边。中国J-20战机今年1月进行了试飞,据称属于第五代战机。另有消息称,中国正在开发其他的第五代战机。中国的武器开发通常早于预期完成。

  在此背景下,日本选择第五代战机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机也是合乎情理的。日本目前正锁定美国的F-35、FA-18和欧洲的“台风”这三款机型,就性能、价格和国内企业参与方式等方面进行评估,年内可能得出结论。

  在这三款机型中,F-35是唯一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五代战机。尽管F-35的价格高于其他机型,但其作为第五代战机具有优越的隐形性和多功能性。日本曾努力试图获取同为第五代战机的F-22,但F-22战机仅制造出187架专供美国空军使用之后便宣告停产。

  预计将有2400多架F-35战机生产出来供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使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其他国家将购买800架。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正在探讨是否引进F-35战机。

  引进真正五代战机

  自2006年试飞以来,F-35战机的机体和引擎等不断得以完善。除飞行试验外,其软件开发也保持着相当高的水平。

  尽管供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F-35B面临技术问题而开发迟缓,但供空军和海军使用的F-35A/C的相关开发工作正在顺利进行。F-35开发阶段的试飞将于2016年初全部完成,如果日本决定选择该型战机,则很容易在同一年将之购入。

  美国有关人士透露,F-35是由9个国家联合开发的,不过日本企业有望负责组装机体和引擎以及生产主要零件。

  在日本,战斗机的生产和技术基础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民间企业,扩大飞机产业的生产技术基础符合国家利益。日本防卫省在评估三款战机时将国内企业参与方式列为一项重要标准,原因正在于此。

  FA-18和“台风”性能优越,价格合适且允许企业参与。然而问题在于,这两款飞机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第五代战机。

  确保日美相互适用

  观察日本周边各国的战机开发状况可知,日本在选择F-X时不应仅以价格和产业参与程度作为标准,性能优势更值得重视。而且,驻日美国空军计划在将来部署F-22或F-35甚至同时部署这两款机型。日本与盟国部署的F-35将尽可能地具有最佳相互适用性。

  日本F-2战斗机的生产线于今年9月停产。日本今后几年内必须从现有机型中选出下一代主力战斗机。就提高本国飞机制造业的生产技术基础而言,日本选择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作为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斗机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将第五代战斗机的组装和技术基地设在日本而非(同样考虑引进F-35的)韩国,有利于日本的国家利益。

  正如F-2战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日美联合开发产品,不管日本选择哪款机型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斗机,F-X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日美联合开发产品。

  不过,日本选择第五代战机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斗机后,应立刻与美国探讨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第六代战机的联合开发。考虑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开发形势,日美两国应该认识到21世纪合作开发战斗机的必要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35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