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印军购买力大幅增强对俄制武器兴趣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0:07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10月12日报道,印度经济实力的增长并未让俄罗斯军工企业看到扩大对印武器出口的美好前景,相反,印方购买力的大幅增强,倒是让欧美武器生产商感受到了巨大的商机。

  在最近几年中,俄印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是联合建造第五代战斗机的计划。印度空军计划装备至少214架与俄方联合研制的新一代战斗机。印空军参谋长布朗近日曾宣称:“我们希望在2017年之前开始装备166架单座型和48架双座型的新一代战斗机。目前该合同仍处于初期装备阶段。到2012年,将开始就飞机的设计展开谈判,这需要双方付出巨大的努力。”他指出,印空军有望在2017年正式装备首批第五代战斗机。

  不过,俄印两国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交往并非总是如此顺利。俄罗斯在印度就采购126架多用途战斗机所举行的招标中落败便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认为,俄企业在这一招标中的失利是由内外两重因素造成的。

  马基延科认为,俄企业此前的延期履约行为和不佳的售后服务是俄方的重要缺陷。

  而在外部因素中,印度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其人员水平的提升使得印军方对以性价比见长的俄制武器的兴趣逐渐下降,转而更加看好价格高昂但技术先进的西方武器。

  马基延科指出,莫斯科与新德里近些年来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密切关系主要得益于两国半个多世纪以来所保持的密切军事与政治联系。两国目前仍在实施之中的大型军事技术项目包括俄为印改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出售和提供苏-30MKI战斗机的生产许可、提供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米-17V5多用途直升机和建造3艘11356型护卫舰等。

  但他同时认为,虽然印度短期内还无法摆脱在一些关键领域对俄方的依赖(如多用途核潜艇、远程弹道导弹等),但印度正在逐步转向实施武器和技术来源多样化的路线,而其直接结果便是俄罗斯在印度市场上的份额将会逐渐萎缩。

  近些年,欧洲、以色列和美国生产的武器已开始大量进入装备印度军方。这其中尤其让俄方感到担忧的是,以制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和美制重型军用运输机获得印军方的巨额订单,而这两个领域此前几乎是被俄制装备所垄断的。(北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