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推进军事改革欲让俄军战力2015年超越前苏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7:55  中国青年报微博

  随着普京为其竞选总统造势的开始,外界对普京的关注再次升温,而普京对俄罗斯未来的影响则成为关注焦点。

  作为总统候选人,如果普京能顺利“隔代连任”,上任后又能取得连任的话,那么他将统治俄罗斯五分之一个世纪,其对俄罗斯的未来影响不容低估。虽然俄罗斯未来的国家战略是由其国家利益决定的,但俄罗斯的政治体制特点和传统习惯又决定了领导人的个人因素对国家战略的影响不容忽视,特别是其对军事的影响。

  普京是个具有相当深厚“军事情结”的俄罗斯总统,他执政以来,曾驾战机上天,随潜艇入海,每逢俄军重大演习,演兵场上也总会出现他的身影。那么,梅普易位后,俄罗斯的军事战略将会如何发展呢?

  梅普易位后,俄罗斯以军强国的战略不会变

  俄罗斯素有以军强国的传统,不论是把俄国变成一个大兵营的沙皇,还是将国防建设处于一切工作首位的苏联以及企图通过强军来恢复大国地位的俄联邦,都在实践和传承着这个传统。

  普京是一个强烈的民族主义者,无论其当总统还是当总理,始终把恢复俄罗斯的大国地位作为己任。普京2000年上台伊始便明确指出:“俄罗斯唯一现实的选择就是选择做强国。”普京在其当总统期间确定的国家战略一直延续至今。尽管从2008年至今是梅德维杰夫当总统,普京改任总理,但仍不难看出普京主导着俄罗斯发展的痕迹。

  “没有强大的武装力量,便没有强大的俄罗斯。”这是普京的宣言,也是普京的行动。当他知道造新核潜艇面临资金困难时,明确表态:即便把克里姆林宫卖了也要及时造出新一代潜艇来,因为这关系到俄罗斯的未来。这为普京赢得了很高的人气。2004年普京重申:“一支高效的、有战斗力的武装力量是保卫俄罗斯不受任何形式的军事政治压力或潜在侵略的最重要因素,是巩固俄罗斯国际地位的最重要因素。”

  普京尽管于2008年改任总理,但俄罗斯军队建设上依然由其幕后主导。今年在“统一俄罗斯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普京许诺,他如当选下任总统,将全面更新俄罗斯的军备。普京之所以提出这样的主张,是因为他知道重振俄军雄风几乎是每一个有严重大国情结的俄罗斯人的愿望,只有顺应民心才能赢得民心。

  强硬推动军事编制体制改革,俄罗斯的军队建设会加强

  普京之所以能够长时间赢得俄罗斯人民的拥护,更多的是因为其以军强国的战略与俄罗斯人民内心深处的期待产生了共鸣。尽管俄罗斯人民对经济发展的状况还不太满意,但对军事的发展则从来都是赞赏有加。在经济发展成就不太理想的情况下,普京需要以重振军威为突破口,来重凝俄罗斯的人心,重鼓俄罗斯的士气,进而带领俄罗斯实现其恢复大国地位的目标。

  梅普易位后,如果普京能连任两届总统,即在位12年的话,那么普京不仅能持续推进既定的重振军威战略,而且还可以将其亲自宣布的重金强军计划,即在未来10年投资6500亿美元用于更新武器装备,促进国防工业现代化,将“到2020年武器更新率达70%”的计划落到实处。

  此外,普京还是军事编制体制改革的强硬派,如果再有12年的编制体制持续深化改革,俄军的军事编制体制调整将会得到进一步优化。届时,其去年制定的2015年俄军战斗力全面超过前苏联的目标有望变成现实。

  可以明确地说,如果俄罗斯军队在强军的道路上再持续推进12年的话,那么俄罗斯的军事能力将上一个新的台阶。另外,持续的强军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庞大的经费投入不仅需要强势人物来保证资金的投入,更需要国家执政者有坚强的战略意志进行持续贯彻。梅普易位后,普京作为武装部队的总司令,更有利于其直接执行既定的重金重振军威战略。

  组建空天防御兵,俄罗斯的军事战略将随国家利益有所调整

  10月4日,俄罗斯航天兵总司令奥斯塔片科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将在现有航天兵基础上组建新兵种——空天防御兵,组建工作按计划将在11月底前完成。

  空天防御兵集中了俄罗斯现有的防空、反导系统以及导弹预警系统和太空监测系统,空军某些部队也将加盟该新兵种,如莫斯科防空区的防空部队。此外,它还将拥有少量米格-31歼击机。预计将有近7万官兵及若干合同制军人在新兵种中服役。

  空天防御兵担负的任务是:不仅要负责发射运载火箭和卫星,还将承担反卫星和反导任务,必要时还将负责太空军事行动。空天防御兵成立初期暂由航天兵司令部负责指挥,根据规划,未来可能由拟成立的空天防御联合战略司令部指挥,其司令部可能会设在莫斯科,或落户其他地区。

  俄罗斯成立空天防御兵是基于对空天威胁的判断。俄方认为,随着空天技术的发展,来自空中和太空的威胁正在增加,任何一个军兵种和防御系统都无法在空中和太空独立地采取防卫行动,有必要把所有相关系统加以整合,以便对所有空天防御力量实施有效的作战指挥。

  另外,美国的反导系统已经走在俄罗斯的前面,俄罗斯与美国在反导问题从未达成实质性的协议,俄罗斯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战略意图心存疑虑。如果俄罗斯不加强自己的空天防御力量,就很难有效应对美国的战略围堵。俄罗斯组建空天防御兵的目的就是通过有效整合空天防空力量,提高空天领域对抗能力,为其在国际博弈中增加坚强的后盾。

  空天防御兵作为一个高技术兵种,是俄罗斯国家实力和军事能力的象征,是其重振军威的重要举措之一。空天防御兵的成立是俄罗斯在重振军威的道路上实施的,既是俄军空天防御指挥一体化技术发展成熟的体现,又是新一轮军事改革的成果,也是俄罗斯加速“以军强国”的风向标。

  目前,除战略核潜艇及第五代战机外,俄罗斯为了对抗美国的反导系统,已经试射了S-400反导系统。为了化解美国的战略围堵,俄罗斯不仅加强了远东地区的军事部署,而且还欲与朝鲜举行联合军演,以求通过主动作为,来赢得与美国战略博弈中的主动。同时,俄罗斯也加紧、加强了与欧洲国家的合作。可以预测,随着俄罗斯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俄罗斯军事能力的提升,出于恢复大国地位的需要,俄罗斯军队在全球活动的范围会越来越大,对传统势力范围的军事影响和渗透也会逐渐增加。

  从军事战略调整一般规律上看,军事战略的发展既受国家利益需求牵引,又受国家实力制约,“以军强国”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

  在未来的12年内,在军事战略方向已定的情况下,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将是影响俄罗斯军事战略的重要因素。因此,普京宣布参加总统竞选后指出:未来5年内,俄罗斯需要成为世界五大经济体之一。

  如果普京能够在未来的12年里,带领俄罗斯的经济实现飞速发展的话,那么雄厚的经济实力将为俄罗斯军事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2000年,普京刚当总统时曾说过:给我20年,我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从2000年到2008年普京已经当了8年总统,如果明年能够当选并且连任的话,那么普京当总统的时间正好是20年。显然,在未来的12年里,是普京兑现诺言的时候了。

  如果普京想要打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的话,那么就需要的强大的军事实力做战略支撑,这也就意味着其在未来当总统的12年里,不仅要将既定的重金强军计划落到实处,而且还要进一步加强军备,使其军事实力恢复到与其世界性大国相称的地位。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俄罗斯未来重振军威战略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通过适当调整其军事战略,使军事战略更贴近于国家战略的需求。(何祖德 李鹏飞/作者单位:总参某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