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东南亚需防范日本借机插足南海搞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09:49  人民网微博
资料图片:罗援少将作客新华网。新华网 杨刚 摄 资料图片:罗援少将作客新华网。新华网 杨刚 摄

  最近,日本“插足”南海问题的消息甚嚣尘上。

  9月27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到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发表联合声明,加强南海问题上的合作。并且,希望与越南和菲律宾筹建一个有关“南海主权”问题和保障航行安全自由的协调机构。

  10月11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国,就南海问题“进行协商,交换意见”。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美准备在11月份的东亚峰会上携手呼吁在东盟内构建多边磋商框架。

  日本小动作不断,积极“插足”入南海问题,意欲何为?

  10月12日,记者采访了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将军。

  三大利益驱动日本“插足”南海问题

  日本是一个东北亚国家,南海问题属东南亚范畴。可以说南海问题与日本毫不相关,日本是一个域外国家。但日本罕见地热衷于此,罗援将军认为不外乎三大利益驱动。

  经济利益驱动。日本资源十分匮乏,这成为制约日本发展的瓶颈。现在初步探明,南海地区石油地质储量十分丰富,约在230亿吨至300亿吨之间,属于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南海石油有助于解决日本国民经济运转对能源如饥似渴的需求,是日本梦寐以求的。

  地缘战略利益驱动。南海是连接印度洋与太平洋的“咽喉要地”。作为世界上通航量第二大的海上航道,日本对南海航线十分依赖,日本60%的原料进口和产品出口,都要仰仗这条航线;日本90%的石油进口要经过南海运输;南海地区出产的液化天然气75%运往日本。日本认为,如果这条航线被中国控制,日本发展就要看中国脸色,从而使得日本停滞不前的经济雪上加霜。可以说,南海地区航线是日本国民经济的“命脉和脐带”。

  安全战略利益驱动。日本企图借南海搅浑水,减缓在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的战略压力。在中国认为神圣不可侵犯的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承受的压力日渐加大。南海问题给日本拉邦结派、遏制中国提供了机会,日本试图通过与东南亚国家联手来应对中国,形成东海、南海两翼策应之势,为东海、钓鱼岛问题“解套”,减缓压力。

  东南亚各国需要权衡利弊,切勿好了伤疤忘了疼,养虎为患

  罗援将军认为,中国政府希望南海问题由中国和利益声索国通过双边谈判,本着和平与合作的原则来解决,而不是把问题复杂化,扩大化、国际化,给其他国家以浑水摸鱼的机会;对于南海资源,中国希望与利益相关国共同开发,而不是排华性开发。

  罗援将军认为,东南亚各国应该从长远考虑来解决南海问题,选择与谁合作,要看对国家利益和地区安全是否有利而定,要权衡利弊,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而不应该被眼前蝇头小利所迷惑。

  罗援将军认为,作为东北亚国家,日本积极介入东南亚的南海争端,挑拨离间、浑水摸鱼,这是明目张胆的扩张行为,不仅违背了日本的和平宪法,而且违背了有关国际法规对其扩张的限制。作为二战的策源地之一,日本不思改悔,反而利欲熏心,不仅暗中发展武备,而且把经济扩张的触角伸向南海。对此,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0日警告称,日本应认清什么才是日本的国家利益。我们也要提醒东南亚各国,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不能养虎为患,应该高度警惕,未雨绸缪。一旦把日本等域外势力引入南海地区,将请神容易送神难,后患无穷。

  罗授将军告诫说:“东南亚各国需要防范的,不是中国的崛起,而是日本的扩张野心。”(曾高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南亚 日本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