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网友支持处理造谣传谣歼10B坠毁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3:49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微博)报道 (记者 周薇):10月10日,北京一家网站召开全体人员大会,宣布对误传“歼10B战机试飞坠毁”消息的编辑裴某进行严肃处理。这家网站还举一反三,要求网络编 辑人员在坚守职业道德的同时,还要严肃个人网上活动、时时处处守法自律,不当谣言的传播者、不给谣言提供传播渠道。近年来,涉军谣言屡见于网络,广大网民 对军队建设发展的关心和热情,在“炒作”的过程中被无情利用。

  这一“决定”和“要求”,在依法查处、坚决制止在网上捏造事实、编造谎言等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的不良行为上开了个好头,必将对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古代有一个“穿井得人”的故事,说是宋国一户丁姓人家,由于家里没有水井,所以总有一个人在外边奔波取水。后来他家挖了一口井,于 是对人说:“我挖了一口井,家里就多了一个人。”有人听见这话,就向另外的人传话说:“丁家挖了一口井,井里出来一个人。”于是全国的人都争相传播这样一 条奇闻,最后惊动了国君。国君派人去查问,丁家人回答说:“我们是说挖井之后家里等于多出了一个劳力,不是说从井里挖出一个人来。”此次“歼10B战机坠 毁”谣言的形成和发酵,无疑是一个现代版的“穿井得人”:好事之徒牵强附会,众多转帖推波助澜,一则网络谣言就这么“三人成虎”了。

  信息时代,网络已成为信息的重要来源和信息传播的基本渠道。网络谣言传播的速度和范围都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正因如此,网络谣言的危 害也是显而易见的。往小里说,它会误导受众、混淆视听,往大里说,它会扰乱社会秩序、危及国家安全。能不能遏制谣言,不仅关系到网络的形象和公信力,也关 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网站和网友“强烈支持严肃查处造谣者和传谣者”的同时,也有部分网友对此显得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一是网 络谣言“无害”,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行,没必要小题大做;二是网络造谣、传谣者“无心”,不过是想赚点眼球,甚至是出于忧国忧 民的好意。他们不知道,网络谣言“无害”、网络传谣“无过”的想法,恰恰是网络谣言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温床,也极易成为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者攻击利用的心理 “漏洞”。

  这两年,涉军谣言屡见于网络,造谣者喜欢拿军队说事,就正是相中了军事话题的“炒作价值”,利用了广大网民对军队建设发展的关心和热 情。随着网络竞争的加剧,网络道德面临着点击率、关注度等越来越大的诱惑和考验,不从思想上铲除网络谣言滋生的土壤,网络谣言随时都会卷土重来,给国家发 展、军队建设、社会秩序、人民正常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和严重危害。

  众人齐心,其利断金。遏制网络谣言,需要整个社会齐心协力。网络无限放大了网站和网民个体的社会影响力,使每条信息都可能成为“蝴蝶效 应”中那双轻轻扇动的翅膀。行为后果的社会性影响,首先要求网站和网民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自律,遵守网络道德,正确行使网民权利。网络信息传播的特点也 决定了,从自身做起,不发布、不信、不传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是遏制网络谣言最基本的行为要求,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手段。对于那些心存侥幸、一意孤行, 继续进行造谣、传谣活动者,对于失职渎职、放任、放行谣言者,要加大惩戒力度。

  同时,要针对谣言的成因,推进信息公开制度,使公民的知情权得到充分保障。只有信息更加透明公开、网民更加理性成熟、监管更加严格到 位、法制更加配套健全,集教育与监管之力、集网民与网管之力、集道德与法律之力,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才会越来越小,才会真正筑起“网络打假”的铜墙铁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