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美国应帮台湾发展不对称战能力对付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8:32  环球网微博

  据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10月8日刊文称,随着大陆各方面实力的增加,美国对台军售变的越来越不稳定;因此,华盛顿应该支持台湾发展不对称战能力,应对大陆的军事现代化。

  日媒文章称,大陆成功限制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台湾开始考虑不对称军事战略。最近,美国决定帮助台湾升级老化的F-16A/B战机,但禁止出售新的F-16C/D战机;这表明,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和政治实力的增长,它会更加阻止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一位台湾当局高级官员私下暗示,台湾目前正在制定这样的战略。在加强与大陆经贸交流关系的同时,台正在把焦点从维持与大陆常规军事力量的平衡,转向建立能够瓦解大陆对台进攻的非常规手段。台湾仍然想获得先进战机和隐形潜艇,同时也在打造大量不对称手段和装备。台湾正在对这些手段和装备进行评估,其中可能包括“反介入”能力,伊朗采取的作战方法(如狼群战术加水雷和导弹)和方兴未艾的网络战。

  日媒文章称,台湾不对称战思维出现的主要催化剂是中国大陆稳定的军事现代化发展,及美国实力的下降。与前几年相比,两岸关系明显朝积极的方向发展。但短期紧张局势的改善,改变不了大陆对台湾影响日益加强的事实。美台经济、政治和军事关系正逐渐下降,甚至一度搁浅,而且天平正朝有利于北京的方向转移。2005年,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自2010年两岸签署ECFA(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两岸目前的贸易量占到台湾对外贸易的十分之一。

  日媒文章称,美国应该在经济、政治和军事等三个方面对台湾进行支持。目前,美国正把注意力从中东转向印度洋-太平洋区域。这个转移应该包括加强与台湾的关系,这有利于地区稳定。美国保障台湾安全的传统手段受到越来越多的障碍。而面对北京的抗议,对台军售也越来越不稳定。2001年,时任美国总统承诺向台湾出售总值110亿美元的军售计划。在奥巴马宣布批准该军售的第二部分(价值约64亿美元)后,中国中断了中美军事交流,双边关系数月内持续下降。人们担心美国官员在决定是否对台军售时,考虑了中国的反应可能带来的危险情况与可能付出的代价;奥巴马政府推迟对台出售新战机就是很好的例子。

  日媒文章称,为了逆转这个看似难以改变的趋势,避免被中国的战术羁绊,美国应该支持台湾的突围战略。目标是让台湾在经济和政治上融入该地区,同时在其加强与大陆关系时保证安全。在军事方面,美国应该帮助台湾,因为台湾在反介入战术、作战和装备方面的需求甚多。事实上,美国官员本周表示,正在考虑新的对台军售计划。因此,应该有效考虑旨在建立不对称战、反介入能力所需的装备。鉴于网络可能会迅速成为主要的弱项和防御手段,网络安全也很重要。所以,美国应该在这三个方面与积极与台湾进行创造性的合作。但是,它首先应该帮助台湾发展更为有效的不对称战略,加强台湾的防御能力。(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台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