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装备导弹瞄准系统实弹发射精度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1:01  科技日报
资料图:二炮兵某导弹旅发射一营 资料图:二炮兵某导弹旅发射一营

  前不久,二炮某部在高原戈壁进行实弹发射,面对恶劣天气等复杂情况,几枚导弹都打出了高精度。庆功时,大家将成绩归功于神剑的“千里眼”——某导弹瞄准系统,因为它大大缩短了导弹瞄准时间,提高了精度、自动化程度和抗干扰能力。

  这套系统参与研制人之一,就是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某教研室主任张志利教授。

  如今,张志利教授已是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2008年获中国科协“求是”奖,200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0年12月,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上世纪90年代,为解决导弹发射瞄准等系统故障问题,他查阅了数10本专业书籍,做了800多项调查,收集整理了3000多条故障现象和近万条故障原因,32开的笔记本,记了整整11本,终于建立起了二炮历史上第一个实用型“专家诊断系统”。

  “某新型导弹综合模拟训练系统”,是上级根据部队急需下达的一项指令性紧急研制任务。为尽快实现这一科研构想,给部队训练打开一条通道,作为该项课题的主要研制者之一,张志利那段时间几乎是在天天加班,夜夜鏖战。就这样,张志利在当年超教学量50%的情况下,硬是用不到一年的时间,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这一科研课题。

  有一年,张志利担任某型导弹“中枢”——电控系统的研究。进入总装调试阶段时,由于几个子系统不匹配,研制进程受阻。张志利主动请缨,大胆提出修改设计方案。连续奋战3天3夜,改进数百个研究模型,对上千根细如发丝的导线进行了逐个检查改装,终于攻克这个难题。

  如何在发射前,对导弹瞄准设备进行快速计量检定?张志利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先祥等一起,提出研制“某一体化自动检定系统”的构想。

  经过几年攻关,终于成功研制了大型综合性自动检定系统,使我国导弹瞄准设备的计量检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已列装生产并在二炮部队推广使用。(李兵峰 罗庆学 钟福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二炮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