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存在65年后解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 09:51  新华网
美国海军“惠特尼山”号指挥舰。新华社/法新 美国海军“惠特尼山”号指挥舰。新华社/法新

  据国防科技信息网消息,据dvidshub网站2011年10月7日报道,9月30日,美国海军第二舰队在存在65年后解散,其资产、人员和职能并入新成立的舰艇和联合作战司令部。这样,美国海军既保留了相应能力,又节省了经费。

  第二舰队源自二战后美国海军整编,1946年3月1日,美军成立第八舰队;1947年1月,第八舰队重命名为第二特遣舰队;1950年2月,再次更名第二舰队,主要任务是支持新成立的北约和美国第六舰队的前沿部署。

  65年间,第二舰队训练和认证了大批战舰及其他装备,与北约和其他国家海军进行了广泛的舰队和两栖演习,并为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国家提供了若干次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救援(首次为1954年援助海地)。

  其中比较特殊的任务包括1962年10月古巴导弹危机期间,奉命封锁加勒比海;1983年10月入侵格林纳达的“紧急暴怒”行动期间,营救若干美国人;1990-1991年间的“沙漠风暴”和“沙漠盾牌”行动中,训练和认证了半数美国舰队。

  随着冷战的结束和俄罗斯威胁的减弱,第二舰队从2005年2月22日起不再担任大西洋打击舰队的角色。

  2006年5月31日,北约转型司令部卓越中心“由海向陆联合作战组织”(CJOS-COE)成立,这一多国军事体主要是推进北约联合海上远征作战的转型。2007年7月,第二舰队司令部扩展了联合海上多国作战能力,成为三军联合特遣部队中首个三星指挥部。

  近年来,第二舰队继续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救援任务,其舰艇和人员参与了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救援,2008年飓风季提前达到任务区,参与了2010年海地大地震救援。2011年8月,第二舰队司令部又出动舰艇为飓风“艾琳”做准备。

  第二舰队司令约翰·哈维表示,第二舰队的任务仍在,标准不变,仅仅是体制变了。新的体制是一个作战体制,不再是一个管理体制。(吕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海军 第二舰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