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与那国岛居民反对部署自卫队称妨碍对台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 09:42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关于在日本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的计划,反对该计划的市民团体“与那国改革会议”昨天向冲绳县政府及议会寻求支持,希望叫停该计划。该团体计划12日赴东京,向防卫相和民主党干事长提出撤销部署自卫队计划的要求。

  据日本媒体报道,与那国町距台湾仅111公里左右,该团体主张充分运用这种地理优势搞活当地经济。与那国町议会议员、该团体秘书长田里千代基举行记者会指出,“如果部署自卫队,那么台湾人将表示将无法投资与那国”,对此举妨碍对台交流感到不满。

  冲绳县议会议长高岭善伸就当地支持、反对两派势均力敌的现状表示:“部署自卫队必须得到当地同意。希望在议会也对邀请自卫队进驻的利弊展开讨论。”

  此外,日本媒体还称,昨天上午9点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厅的飞机在钓鱼岛赤尾屿以北约155公里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发现了中国海洋调查船“北斗”号。“北斗”号船尾拖有缆线。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声称,日方通过无线电警告“北斗”号勿在未经允许的海域进行调查,但对方没有答复。“北斗”号保持东南航行,上午11点半左右进入赤尾屿以北约139公里的事先通报海域。

  针对日本媒体和部分官员对中国船只在钓鱼岛海域的正常作业反应强烈,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声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此外,有关国际法规定,专属经济区指沿海国在其领海以外邻近其领海的海域所设立的一种专属管辖区。日本媒体报道中提及的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中方从未承认。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与那国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