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我国因成本安全原因放弃发展航天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6日 10:11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航天飞机可反复使用,但成本较高 资料图:美国航天飞机可反复使用,但成本较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4日)已经是“十一”黄金周的第四天了,尽管节日的氛围稍稍冲淡了几天前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带给人们的兴奋,但下个月即将发射的神舟八号和即将到来的历史性太空“交会对接”却依然是网络上人们关注的热点。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总设计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王永志。中国的航天工程为何选择了载人飞船而不是航天飞机?在是否建立空间站的争论中,什么因素让支持一方最终获胜?

  9月29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以及下一步与神舟八号的交会对接,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的顺利发展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对于这一步的跨越,已近80高龄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王永志倍感欣慰,因为这一步,他和中国所有的航天人,等了近20年。

  王永志: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一个航天大国,但和美俄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当我们用自己的力量建成空间站,并能正常的运营之后,那个时候中国就应该说是一个航天强国了,缩小了和美俄的差距,这个意义是很大的。

  王永志,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中国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者,火箭技术专家,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1961年毕业于莫斯科航空学院,毕业后立即投身于我国第一种自行设计的火箭设计和研制工作,参加了多种火箭的设计和研制,先后担任洲际火箭副总设计师,三种火箭总设计师,是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的主要倡导者之一和研制总指挥, 曾任中国火箭研究院院长,1992到2007年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

  1992年9月21日,经过近5年的论证,中央正式决定上马载人航天工程,并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而此前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可行性论证组组长的王永志,见证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整个决策过程。而让他至今都难以忘记的是,当时中央领导对于工程的坚定决策和大力支持。

  王永志:当时有的党委就提出来,这件事情非常重要,一定要干,如果将来国家财政的情况不如最近几年好也不能够中断它也应该继续干下去,即使是2000年的奥运会不申办也干这件事。还有的常委提出来,如果经费不够利用国库的黄金储备也干这件事,当时感到中央高瞻远瞩,很重视这件事情,决心很大,当时我很受感动。

  王永志回忆说,当年搞载人航天可行性的论证,在选择航天器的问题上,中国航天专家们产生了不小的分歧。那个时候,航天飞机很热门,是当代先进技术的集成,大部分人希望搞航天飞机。当时有五个方案,四个都是大小不同的方案都支持发展航天飞机,只有一个方案支持发展载人飞船。

  王永志:载人飞船比较简单,成本低,另外一个安全性比较好,比如说它返回它在一个面上能落下来,它着陆条件就好多了,安全性也就比较高了,所以从经济、安全这两点它是好的,最后大家的意见是取得了共识,用飞船起步。

  2004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布什宣布了探索太空的新计划,宣布工作了将近30年的航天飞机将退出现役,这也表明未来很长的时间内,空间站将无人维护。这一决定让中国的航天专家们在是否还继续建太空站的问题上,又一次展开了不小的争论。

  王永志:2004年1月,美国的计划一转变,有一部分专家就考虑是不是还接着搞空间站,经过反复研究,中国的专家们还是坚持认为,下一步搞空间站,去年空间站的实施方案确定之后向中央专委向中央的政治局汇报之后得到了坚定的支持,现在应该说加大了力度,加快了步伐在做这项工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1992年实施至今,从神舟一号到天宫一号,近20年的时间里,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王永志说,在不远的将来,带有五星红旗标志的太空站一定会矗立于太空之中。(记者温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