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俄罗斯向中国转让导弹载车技术将成战略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5日 09:54  环球网微博
解放军第二炮兵装备的长剑10陆基巡航导弹 解放军第二炮兵装备的长剑10陆基巡航导弹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9月30日报道,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军事科学副博士弗拉基米尔-卡里亚金撰文指出,中俄争夺前苏联国家经济、军事和政治影响的斗争一直在隐秘进行,白俄罗斯就是战场之一。如果俄方不积极干预,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明斯克就会成为北京重要的经贸伙伴和军事战略伙伴。

  卡里亚金指出,就在俄罗斯通过能源大战和收购战略资产的方式努力巩固自己在白俄罗斯的传统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的时候,中国也在极有策略地拉拢对方,试图利用俄白关系危机,全面加强与白方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合作,逐步向欧洲边界推进。在和白发展关系时,中国充分利用自己行之有效的外交战术,以实用主义和长期投资为基础,建立互利协作关系,绝不干预白方内政。

  俄专家强调,近年来中白经济合作关系发展迅速。2008年中白签署了部门间核能利用合作协议,中国公司有意在白境内援建核电站,但是缺少一些关键技术,至今该项目尚未启动。或许在中国的一系列核电站建成之后,随着使用经验的增加,掌握一揽子核能技术的中国可能会强势进军世界核能市场。2009年在俄白能源冲突之际,中白达成金融援助协议,中方向白央行提供29亿美元和8万亿白卢布的三年期财政援助。2010年两国合作继续发展,双方在白境内合资成立了年产40万吨纸浆的工厂。今年两国又签署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方将援建白首都明斯克机场扩建项目,安装照明和安全系统,建造第二条可起降A-380客机的跑道。

  卡里亚金指出,中白在军事技术合作方面的良好关系同样进展迅速。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季洪诺夫斯基不久前访华时宣布,最近3年来中白两国共组织了7次最高军事代表团的相互交流,同时还在按计划互相培养对方军人。自2000年以来共有43名白军官兵在中国军事院校深造,而在白军校学习的中国军人已有152人。尽管中白官方都没有详细披露和评论两国军事技术合作情况,但是不时出现的报道已经充分表明两军合作正在迅速发展。

  俄专家在回顾中白军事技术合作历史时指出,白俄罗斯独立后成立了国家技术出口股份公司,首次对外活动就是向中国供应白军改革和缩减后多余的苏联军事装备。不过这种资源很快就消耗殆尽。之后中国伙伴开始越来越关注白方的新产品,这也促进了白军工企业的发展。白国家军事工业委员会大力吸引外国伙伴对白军事工业进行投资,其中包括中国,其中一个实例就是中方资助白方研发部队自动化指挥系统。不久前中白谈判商定成立联合移动通信网络,这种系统有军用和民用双重性质,能够通过被动雷达定位方式搜索巡航导弹类型的空中目标。中白还签署了信息安全中心建设协议,该中心能够对整个东欧和俄罗斯西部地区进行无线电情报侦察,如果该项目顺利实现,欧洲中部就将出现中国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另外,中方还帮助白方建设明斯克计算机厂,研制超级计算机,能够利用这些计算设备模拟实时核爆破,设计核弹药。

  更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5月白俄罗斯签署了向中国转让自动化传动装置制造技术的协议,这种技术能在中国12×12和16×16轮式重型牵引车上应用。此前中国二炮部队导弹阵地的牵引车使用机械传动装置,在公路行进中指挥不便。目前中国“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东风-21C”中程导弹、“长剑-10”巡航导弹和“东风-11”战役战术导弹都在使用新型牵引车。此前在1998年,中国已在白俄罗斯明斯克轮式牵引车制造厂的参与下,成立了一家联合企业,生产大载运量重型底盘,还可用于开采业、林业和农业,年产量可达300台。

  俄专家最后总结指出,中白经济、军事技术和政治合作,对中方非常有利。中方积极发展与白方的全面合作主要有几个目的:一是可以尝试敲开通往欧洲的白俄罗斯门户,证明自己能够完成欧洲大陆重大国际项目的能力;二是试图得到白方在工业生产领域的高新技术,毕竟白从原苏联那里继承了相当不错的技术和科教基础;三是希望拓展白方自由消费市场,推销中国商品,哪怕这个市场并不大;四是实现中国扩大全球社会文化交流的政策,尝试向白大量移民;五是充分利用俄白关系紧张且遭到美欧孤立的有利时机,积极发展中白战略伙伴关系。总之,如果俄罗斯不积极干预的话,今后白俄罗斯不仅将会成为中国的重要经贸伙伴,还会成为重要的军事战略伙伴。(编译:书山)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白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