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退役将军:中国将为石油帮阿根廷夺取马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 13:19  环球网微博
1982年,英国“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在马岛冲突中被阿方发射的“飞鱼式”导弹击中起火的资料照。 1982年,英国“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在马岛冲突中被阿方发射的“飞鱼式”导弹击中起火的资料照。

  马岛被发现于16世纪,先后由法国和西班牙占领。1816年阿根廷摆脱西班牙统治独立,并宣布继承对马岛的主权。英国则以该岛为英国人最早发现为由,于1833年强占该岛。1982年4月2日,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派兵占领马岛,英军迅速反应,“马岛之战”爆发。这次战争创下了战争史的多项第一:核潜艇第一次参加实战——英“征服者”号核潜艇击沉阿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第一次飞机用导弹攻击军舰的战斗——阿空军用一枚价值20万美元的“飞鱼”导弹击沉价值1.5亿美元的英“谢菲尔德”号驱逐舰……经过74天战斗,英军获胜。战后,时任英国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喜不自禁,声称“伟大的英国现在再度伟大起来了。”

  尽管在空袭利比亚中表现出色,但英军的持续衰退让沉湎于“日不落帝国”回忆中的一些英国人难以忍受。英国《卫报》28日称,英国国防协会发布的新战略文件《让人不舒服的真相》呼吁,英国政府应该在此关键时刻评审和修订2010年版战略防务与安全白皮书。该报告建议,英国的国防开支应该在现在的基础上增加至少50%。而在这份报告里,中国与伊朗、朝鲜、俄罗斯等国被一并列为英国面临的主要“威胁”。 据悉,这份新的战略文件是由英国国防协会的一批退役将军们完成的。

  《卫报》称,该报告警告说,如果英国要避免“高昂的、灾难性的错误”,英国需要在国防开支上增加投入几十亿美元,以应对未来的威胁。报告警告说,由于英国军力的持续衰退,马岛未来对阿根廷而言,可能是“等待采摘的成熟李子”,“2020年马岛石油就将投产,届时阿根廷或许会同新朋友中国一起,守护着这个轻易就能获得的资源”。报告还称,英国在军事上“如履薄冰”,伦敦在捍卫全球利益时已处于弱势地位。

  这份报告的作者是英国国防领域的5名重要人士,包括空军前参谋长迈克尔•格雷顿上将、上世纪90年代指挥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的迈克尔•罗斯上将。他们都呼吁政府内部立即重置优先次序,以巩固国防。该报道称,尽管英军在空袭利比亚时表现出色,但“皇家方舟”号航母前任舰长杰里米•柏克汉姆中将说,英军面对的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敌人”,“让人不舒服的真相是,英军空袭利比亚的前提是美军首先摧毁利比亚的防空能力,然后又在所有空中支援任务中占到75%”。柏克汉姆表示,美国极为关注英国的国防开支削减以及这将会降低英国的多少作战能力。

  报告还宣称,削减国防开支不合逻辑,因为未来的威胁很难预测。安德鲁•兰伯特空军准将表示,“英国公众没有意识到冰有多薄或事情能发展到多么糟糕的程度”。报告认为,去年制订的战略防务与安全白皮书混乱及思想不连贯,未能预测到“阿拉伯之春”。报告说,朝鲜、巴基斯坦、阿富汗、俄罗斯和中国都有可能在未来构成威胁,其中中国保持庞大的军费开支,正在研制隐形战机和反舰弹道导弹,并准备在未来十年建设5艘航母,因此该报告认为,中国有“相当大野心”,并已垄断不少必要的矿产品市场。

  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现在很清楚,保障英国在过去50年安全的两大重要支柱———同美国的特殊关系和延续一个有效的北约组织,已经不再能保证英国的安全,除非英国尽快大幅增强防御能力。”▲(候 涛)

  (《环球时报》2011年09月30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石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