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智库称中国对俄武器依赖降低外交姿态变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 15:23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军工武器装备自主研发能力已经大幅增强。图为中国国产歼-20型第五代战机 资料图:中国军工武器装备自主研发能力已经大幅增强。图为中国国产歼-20型第五代战机

  环球网记者朱盈库报道,据法新社10月3日报道,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对俄罗斯武器和能源进口的依赖已经降低,这将导致俄罗斯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的姿态变弱。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报告中说:“(中国)对俄罗斯武器出口依赖性在减少,并且有更多能源供应国可以选择,这意味着中国在中俄关系中已经占据上风。”

  报告指出,改变(中俄关系)动态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中国“如今主要的兴趣在于获得技术发展自己的军事工业”,因此,他对俄罗斯制造的武器的需求已经减少。报道称,莫斯科已经表明不愿向北京出售最尖端的武器系统,因为他害怕中国会复制这些技术,进而出口自己的产品。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负责武器转让项目的保罗•霍尔特姆(Paul•Holtom)说:“武器转让关系的本质将会更加体现在竞争上,而不是合作上。”该研究所还补充道,中国在中俄关系上的姿态已经进一步加强,因为他对俄罗斯原油的需求在过去5年已经下滑。“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是沙特阿拉伯、安哥拉、伊朗和阿曼。”此外,随着中国成功找到其他天然气供应国,俄罗斯在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谈判中的优势也严重弱化。

  报道认为,尽管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冷战”时的盟友通常在国际外交中被看作伙伴,特别是在反对西方主导的对他国的制裁上,但是这两个国家之间的互信却是有限的。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