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发射一颗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 08:2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3日电 (记者 耿锐斌)俄罗斯航天兵部队发言人阿列克谢·佐洛图欣3日宣布,莫斯科时间3日零时15分(北京时间4时15分),一颗“格洛纳斯-M”全球导航卫星搭载“联盟-2.1b”运载火箭在位于俄西北部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

  佐洛图欣通过当地媒体说,航天兵地面监测机构对此次发射过程进行了监控并确认运载火箭工作一切正常。他说,这次发射的目的在于增强“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轨卫星群的力量。该系统不但用于保障俄国家安全,而且还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管理、公路及桥梁建设、抢险救灾、地质调查等领域。

  重达1415千克的“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由俄列舍特尼奥夫信息卫星系统公司研发,其设计在轨服役期为7年。据悉,这颗卫星原定于8月26日发射,然而由于俄在当月中下旬连续两次航天器发射失败,“联盟”和“质子”系列运载火箭被“紧急”叫停,导致了一系列发射计划被迫推迟。

  “格洛纳斯”系统研发始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在轨运行的该系统卫星共有23颗,另有一颗卫星即将进入运行阶段,还有3颗卫星处于临时技术维护状态。该系统至少需要18颗卫星才可为俄全境提供定位和导航服务。如要提供全球服务,则需24颗卫星在轨工作,另有6颗卫星在轨备用。俄方称,该系统完全建成后,其定位和导航误差范围仅为2米至3米,就精度而言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格洛纳斯”系统总设计师乌尔利奇奇日前表示,俄航天兵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再发射至少4颗该系统导航卫星。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格洛纳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