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除非中国获类似E-2预警机否则航母等于盲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10:52  世界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E-2C鹰眼预警机从航母上起飞。 资料图:美国海军E-2C鹰眼预警机从航母上起飞。

  中国已经拥有一艘前苏联时代的“瓦良格”号航母,该航母于1997年从乌克兰购买,并于2002年停靠大连码头。自此,“瓦良格”号航母的改装工作一直紧锣密鼓。

  “瓦良格”号航母在完成现代化改装之后,中国事实上已经拥有一艘属于自己的航母。俄罗斯的范例表明,这艘航母既可以作为训练舰也可以作为战斗舰使用。因此,中国似乎不大可能长时间将这艘唯一的航母用于训练。而且,中国已经在武汉建造了一艘 “瓦良格”号陆基模拟甲板。使用这一陆基模拟甲板训练飞行员的成本,比“瓦良格”号航母更便宜。而“瓦良格”号航母上的舰载机部队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Kuznetsov)航母上的航空部队类似,搭载约20架战斗机、15架直升机和4架教练机。

  “瓦良格”号航母最有可能被派遣至南海舰队,在南中国海巡逻。中国最好的052B/C型驱逐舰和最现代的054A型护卫舰,都部署在南海舰队,而且海南岛上已建成核潜艇基地,这凸显了南海区域的战略重要性。不过,越南订购的6艘“基洛”级潜艇将对南海构成威胁,但是这一威胁可通过增加航空部队的反潜直升机的数量来应对。

  有关“瓦良格”号航母的编制和武器问题,一些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认为,2010年5月出现的舰载歼-15战斗机原型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飞机公司,歼-15战斗机的照片表明,飞机的起落架等进行了加固。中国空军的601研究所已为中国海军研制出第一代舰载战机。但是,为节省研发费用,中国似乎已经决定仅通过研究2001年从乌克兰购进的T-10K-3飞机原型,模仿俄罗斯的苏-33战机。与苏-33战机类似,歼-15战机拥有鸭翼和一条短翼,避免着舰时与飞行甲板接触。歼-15战机似乎与歼-11B战机拥有相同的雷达、相同的座舱布局以及相同的WS-10喷气发动机。

  与歼-11B战机一样,歼-15战机也可以发射PL-8、PL-12空对空导弹与YJ-83K反舰导弹。歼-15战机应该与美制F/A-18C喷气式战机具有同样的性能。2009年8月31日,配备中国国产WS-10发动机的歼-15原型机进行了首次试飞。

  舰载预警机方面,美国与俄罗斯的机型也不等同。俄制Ka-31飞机时速达220公里,可飞行3500公里,两个半小时内无需加油,其雷达每10秒钟旋转一次,可覆盖150公里内移动的飞机与520公里内的船只。但是,美制E-2预警机可探测到600公里内的敌方飞机或战舰。除非中国开发一款可与美制E-2预警机相匹敌的舰载电子战机,否则,中国航母便无异于“盲舰”。

  有文章认为,中国的目的是建造自己的国产航母。在中央党校出版的《学习时报》上,一位作者强调,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建造航母的技术和能力。建造轻型航母比较容易,但是它们只能使用英国“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或直升机。所以,虽然不能达到巨型航母的性能要求,但一艘4-6万吨的中型航母对中国可能是一个不错的折衷选择,其建造虽然艰难,但是在中国的能力范围内。虽然中国的海军工业已经取得进步,但是,中国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建造一艘具备复杂能力的航母。2007年3月,中央委员会委员张云川表示,中国正在考虑建造航母,但是强调,“建造航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克服许多困难。”

  建造航母及发展舰载机要求有风洞、计算机辅助设计、特殊材料、电子设备以及特别适用技术。中国拥有亚洲最先进的风洞设备,该设备用于测试歼-10战斗机和空中侦察机,这也是发展舰载飞机必不可少的设备。计算机辅助设计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因为它通过计算机运行模拟航母功能,美国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创作了“尼米兹”级航母需要的10,000页设计图;苏联却用了三年的时间手工绘制这艘“瓦良格”航母的设计图纸。中国应该学习美国人,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2010年,新华社宣布成功开发堪比美国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该计算机可赋予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以进行复杂的操作,例如建造航母。

  对中国而言,建造航母是一项巨大的战略决策。如果中国通过强有力的政策决策与对工业工程进行支持,维持数十年的技术努力,并组织分包商网络向航母提供配件,便有可能获得成功。这一过程的成本很高,但能为航空部门创造一些新的企业与工作岗位。中国军方曾引用一位美国专家的观点称:“未来,航母可能很容易受到攻击,而且可能会损失航母,但如果中国放弃建造航母,那么将无法获得海上主导地位”。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