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天宫一号给NASA敲警钟:美国面临中国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09:59  环球时报微博

  据9月3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瑞士“国际关系与安全网络”网站9月27日文章说,在美国不断缩减自己太空活动的同时,中国却朝相反方向努力,这在美国激起与多年前类似的辩论:中国人到底要用他们的火箭干什么?美国FroexTV则问得更加直接:“中国的天宫一号是给NASA敲响的一记警钟?”

  “美国与中国:在空间竞赛还是合作?”美国“空间”网站说,当中国实现自己里程碑式的突破,美国不得不做出选择,要么与中国提升在太空领域的合作,要么回到过去,像上世纪60年代与苏联竞争那样与中国再来一次空间竞赛。文章说,不论哪种选择对美国而言都有利有弊,而这仅仅是美中复杂关系中的一个侧面。

  针对中美太空合作遭遇的瓶颈,美国宇航专家芙瑞斯的解释是,许多人担心如果与中国合作,会让中国在技术上占很大便宜,但她认为,与中国合作恰恰是了解中国的机遇。

  也有一些学者认为,中国的天宫一号有些类似于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双子星计划,因此“不足为惧”。瑞士《巴塞尔日报》则认为,中美分别有点像著名寓言中的乌龟和野兔。虽然中国在技术上比美国落后,但中国人每年都在进行太空发射,一点点积累;而美国更像在短跑,跑跑停停,缺乏永久性。用不了太久,“世界会看到中国人在太空站居住,并将红旗插上月球”。

  ●本报驻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记者  纪双城 孙秀萍 青木 陶短房 ● 本报记者 王海峰 ● 柳玉鹏 汪析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