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前总统称中国对南海问题态度强硬挑战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4:26  环球网微博

  环球网(微博)记者李宗泽报道 才结束对日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与日本达成了加强海上安保的有关协议。而日前在美国参加活动的菲律宾前总统菲德尔•拉莫斯也大放厥词,称“是想要在海上挑战美国的欲望令中国近来在海域纷争中摆出了强硬姿态”。

  报道称,这番话是拉莫斯日前在华盛顿出席美菲《共同防御条约》60周年纪念活动时所说的。拉莫斯还将中美在南海、东海的“摩擦”描述为“影子拳击”。在上述地区,中国与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国均有领土问题。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拉莫斯说:“对于我来说,中国的目的是为了限制美国的自由通行,腐化美国对东亚国家的安保承诺,其中就包括菲律宾。”他还称,南海紧张关系将“进一步升级”,因为“根本原因是中国想要摆脱西方盟国的战略主导地位”。不过,他同时也指出,由于美国对中国享有巨大的军事优势,所以两国不会产生军事对抗。最后,拉莫斯重申,欢迎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军事力量存在。

  国际上某些势力一直热衷于炒伙“中国威胁论”,而中国政府此前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再次向世界郑重宣告,面对今年以来大动荡、大调整、大变革的世界,中国依然方向明确、态度真诚、决心坚定地践行和平发展理念,孜孜以求地探索一条独特的大国和平崛起之路。

  对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乐玉成日前在《人民日报》撰文强调,今年南海问题一度被炒热升温,个别国家趁机兴风作浪,搞小动作损害中国利益。在涉及中国切身利益、关乎国民感情的重大问题上,中方既没有恶语相向,更没有武力相加,而是以稳定为先、和平为重,以地区人民的福祉为依归,秉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竭尽全力缓和紧张,化解纷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