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空军实力对付小国尚可难与中美抗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0:38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俄罗斯T-50战机 资料图:俄罗斯T-50战机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9月28日报道,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撰文指出,虽然俄军飞机和防空导弹系统性能先进,具有较强竞争力,但是俄空军和防空部队建设缺乏明确而清晰的战略构想,计划采购的新武器装备数量极其有限,未来作战实力不容乐观。如果说用来对付格鲁吉亚这样的小国完全绰绰有余的话,那么一旦遇到美国或中国这样的军事大国,就绝对无力应对。

  赫拉姆奇欣认为,俄罗斯军队无论是整体,还是单个军兵种的未来发展方面,都缺少明确的战略构想,表明国家军事科学状况极其糟糕,甚至已经无法行使最基本的现实描述职能,更不用说对未来军事建设的分析和预测。这种情况势必会影响到总体状况还算不错的空军和防空部队的建设。尽管俄军拥有一定数量的先进武器装备,但是对空防御毕竟是被动而消极的,其主要任务仅仅只是击落一切来袭的飞行物,为此必须拥有能够消灭各类现役和前景飞行器的防空导弹系统。在此方面同样会遇到战略构想方面的问题,围绕俄罗斯空天防御体系应当是什么样的激烈争论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目前从各方面情况来看,空天防御将在俄航天兵基础上建成,国家最高层的这个决策显然不是特别明智,因为航天兵在管理和指挥杀伤兵器方面没有任何经验。

  在武器装备本身方面,同样有许多不太明确之处。比如现在很难预测俄军在2020年前能否像官方承诺的那样,真正拥有56个S-400和10个S-500防空导弹营。何况为保证建成切实可靠的防空和空天防御体系,俄罗斯至少需要建成100个S-400和50个S-500防空导弹营。另外一个问题是,能否拥有可有效杀伤敌方高超音速目标和太空目标的兵器非常重要,为此必须发展新型防空导弹系统。至于在对抗无人攻击机方面,重要的是不仅必须能够击落敌方无人机,最终还必须自主研制和生产无人机,其中将来所有航空侦察设备都应当是无人驾驶的,否则基本不可能落实网络中心战的构想。令人非常担心的是,俄军事领导层在此方面根本没有系统性的构想。

  俄专家指出,目前仍然强大的俄军攻击航空兵,首先是强击航空兵,将来也应当实现无人化。目前美国和中国在此方面的工作正在加速进行,而在俄罗斯却没看到任何重大举措。虽然俄方曾经展示出了相对神秘的“鳐”式无人攻击机,但是为了给苏霍伊设计局的无人攻击机方案让路,这种新型无人攻击机项目已经停滞。另外,俄军至今还没有能够用来替代苏-25的有人驾驶的新型强击机,苏-25升级至苏-25SM的工作进展也很缓慢。当然,俄军也绝对需要能打击地面坦克装甲车辆的攻击机,特别是对于未来的远东前线来说。为了很好地发展其他的反坦克设备,特别是攻击直升机,首先应当使陆航兵脱离空军,尽快重归陆军编制。

  去年签署的《第三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将会促使俄美两国大力发展战略航空兵,因为该文件规定一架轰炸机只算作一枚核弹,而空基战略核力量与陆基、海基核力量不同,它还可以用在常规战争中,作为大量航空导弹的载体,也可运送大量航空炸弹或超重型弹药。但是俄罗斯现在没有飞机能够替代图-95和图-160,研制商图波列夫设计局还在生死边缘挣扎。尽管在伊尔-76运输机上安装“俱乐部”巡航导弹的方案相当大胆,非常有意思,但是也未必能真正成为战略轰炸机的“接班人”。至于说前线轰炸机,那么苏-34无法有效替代苏-24,因为两者在战术技术性能上的差距并不太大,一架苏-34在执行战斗飞行任务时仅相当于两架苏-24。而且非常明显的是,苏-34的地面维修周期并不会减少到苏-24的五分之一甚至是十分之一,其使用性能也不会是苏-24的5-10倍。所以,要想替代500架苏-24,必须要装备200-300架苏-34,俄军官方还在争论的58架或32架苏-34采购量远远不够。

  赫拉姆奇欣指出,至于歼击航空兵,在可见的未来仍将是有人驾驶战斗机。俄军在此方面似乎有更多的理由感到骄傲,既有非常先进的第4代+和第4代++歼击机(苏-30、苏-35), 还在积极研制第5代歼击机(T-50)。当然也有问题,甚至不在于T-50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5代战斗机,因为没有研制出相应的发动机和航电设备,而在于在此方面俄罗斯一直追随美国,完全可能走进死胡同。好在俄罗斯在此道路上落后许多,有可能吸取和借鉴美国不太乐观的经验,避免重蹈覆辙。

  美国F-22重型战斗机的生产实际上已经结束,美国空军最终只得到了183架,而不是最初计划的750架。与此前的F-15相比,F-22仅在价格这一项参数上拥有压倒性的优势,单价3-4亿美元,远远高于前者的0.3-0.5亿美元。而且F-22使用的空空导弹同样是AIM-120和AIM-9,但载弹量却比F-15少一半。美国空军曾经拥有将近900架F-15A/B/C/D战斗机,现在还剩下不足300架,因此183架F-22未必能完全替代F-15。虽然F-22的战场生存力据称因为隐身能力而大幅提高,但是不具备隐身性能的F-15的战场生存能力也并不弱,虽然经历了多次战争,至今在空战中没有遭受任何大的损失,没有受到任何严重抱怨。况且,F-22也不是完全隐身的,也能被雷达发现。在对付弱小的对手时,美军根本不必使用F-22,否则会显得“大材小用”,利比亚军事行动就是例证。但是在和强敌之间的战争中,F-22的数量又显然不足,结果会面临力不从心的困境。至于第5代轻型战斗机F-35,按照计划,美军应当采购2443架,用于替代美国空军和海军4种战机,即F-16、A-10、AV-8和F/A-18。但实际情况更加糟糕,其研制和装备进程因为无数技术问题而严重滞后,造价也突破了所有理智的极限,超过了1亿美元,远远高于最初预计的0.2-0.3亿美元。现在还根本不清楚,F-35在战术技术性能上能否大幅优于此前的战机。现在美国海军航空兵已经在认真思考,如何彻底放弃F-35,改用F/A-18E/F战斗机和X-47B无人攻击机。

  俄罗斯显然根本没有第5代轻型歼击机研制项目,因此会避免重复美国F-35的悲剧。至于重型歼击机T-50,情况也会好许多。但是俄军预计只采购60架,或者最多150架T-50。50架的数字显然令人吃惊,如此少的飞机到底能解决什么样的任务?即便是150架也仍然太少,其最终效果可能会和F-22类似。在小规模战争中根本用不上,性能不对等。在大规模战争中,数量又明显不足。如果装备第5代战机只是为了表演,那会显得非常愚蠢。遗憾的是,俄罗斯第4代歼击机虽然物美价廉,且历经考验,但是其装备数量同样不足,俄军只计划采购50-60架苏-35。数量如此之少,一旦米格-29完全退役,苏-35根本无力替代。

  俄专家指出,即便在2020年前俄空军总体发展极其顺利,届时在前线航空兵方面所有型号的飞机也仅有300-400架,主要是苏-24M2、苏-25SM、苏-34、苏-27SM、苏-30、苏-35和T-50。而在战略航空兵方面,将会只有40-50架战略轰炸机。非常明显,对于幅员辽阔的俄罗斯来说,哪怕只在一个战略方向上展开一场真正的大规模战争,如此数量的飞机也完全不够用。不知道俄罗斯军政领导层在制订空军发展计划时的出发点到底是什么,到底准备反击哪种威胁?如果只是用于对付格鲁吉亚这样的小国,那完全是绰绰有余。可是如果要应对美国或中国这样的军事大国,则绝对无能为力。况且俄军其他军种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问题不只在于飞机的数量,而且还在于质量,两者是互相联系的。质量和性能过高的飞机在任何情况下都会非常昂贵,因此很难大量生产。

  赫拉姆奇欣认为,或许,俄罗斯应当研制某种重型歼击机用于替代米格-31歼击截击机,可以假定称之为米格-31比斯。俄军应当对它提出一些基本要求,比如作战航程要远于米格-31,能够携载更多的超视距空空导弹,必须使用非常强大的机载雷达,能保证发现和攻击上百公里外的隐形目标。当然,不能要求类似飞机具备隐身功能,也不要求良好的机动性能,这方面的缺陷应当通过航程、导弹和雷达性能弥补。由于这种歼击截击机是大型和重型飞机,能够携载较强功率的电子战设备,因此也可以用作小型预警机,使用机载雷达引导其他战斗机攻击敌机。遗憾的是,由于价格昂贵,军工企业能力有限,俄罗斯研制的任何一种重型歼击机将来都不可能大批量生产,无论是米格-31比斯、苏-30、苏-35,还是T-50。至于米格-35,虽然也是轻型战斗机,但是其战术技术性能不如苏-35,造价也不便宜,因此同样没有大批量生产的必要。

  俄专家指出,俄军不妨考虑以雅克-130教练战斗机为基础,研制真正意义上的雅克-130单座型战斗机,不仅用作强击机,而且也可用作歼击机,与米格-31比斯协同作战,既能有效对抗敌方攻击型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机,又能降低飞行人员培训负担,其造价也将会比苏霍伊和米格战机低得多。或许这两种类型歼击机的研制既能提高俄空军未来作战实力,又能维持米高扬和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生存,打破苏霍伊公司对俄罗斯战斗机市场的完全垄断。(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