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为天宫一号神八分别制订200多种故障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0:22  新华网

  新华网酒泉9月28日电(记者徐壮志、王玉山、李惠子)28日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说,空间交会对接主要有三方面作用:一是用于大型空间设施的建造、运行和维修;二是用于为长期在轨运行的空间设施提供物资补给、人员运输和空间救援;三是用于登月和深空探索等航天任务。

  中国的交会对接试验在经济、技术方面更具优势

  空间交会对接是追踪飞行器和目标飞行器在预定的空间轨道交会,并在结构上连成一体的过程。交会对接技术与载人天地往返技术、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技术是载人航天发展的三项基本技术。

  武平说,与美、俄早期交会对接试验相比,中国专门研制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技术、经济等方面更具优势:一是目标飞行器可支持多次交会对接,减少发射次数。二是目标飞行器按我国后续的空间实验室要求设计,可在完成交会对接任务的同时,验证空间站部分关键技术。三是还可同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首次交会对接有四大难点

  武平说,与载人航天工程前期任务相比,首次交会对接任务具有4个方面的难点:

  一是技术要求高。发射神舟飞船的运载火箭入轨精度指标比工程前期有大幅提高;载人飞行器在轨寿命要求大幅提高。

  二是新技术采用多。突破了运载火箭高精度迭代制导技术,组合体控制和管理等技术。

  三是验证难度大。尽管做了大量地面仿真和验证试验,但由于受地面环境和试验条件限制,部分新研设备在空间环境下的功能、性能指标无法得到全面真实验证,尚需通过飞行试验考核。

  四是组织实施更为复杂。这次任务持续时间长、发射次数多,整体性、时效性和关联性强,交会对接过程关键事件多、决策点多,对任务组织指挥、各系统协同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分别制订了200多种故障预案

  航天发射是一项高风险科技活动。据统计,1990年以来,世界航天共发射1600多次,成功率约为93.7%。中国航天发射近130次,成功率约为94.4%。8月18日,我国“实践十一号04星”发射失利。近期,国际上的航天发射活动也相继出现了一些挫折。这些都说明航天发射活动具有较高风险性。

  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是航天领域公认的技术难关,在国际上已经进行的交会对接任务中,包括近期国际空间站的一些对接任务,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同样面临着高风险的挑战,为此我们作了艰苦的努力。一是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方针,对飞行产品的研制、生产和测试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二是对交会对接方案进行了充分的地面仿真与试验验证;三是针对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分别制订了200多种故障预案,并加强了故障处置演练。特别是“实践十一号04星”发射失利后,由于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二号F火箭与发射失利的长征二号丙火箭为同一系列,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对天宫一号的发射计划进行了调整,针对失利火箭的故障原因对长征二号F火箭采取了改进措施,并在工程全系统开展了全面的质量复查。我们对即将发射的天宫一号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神舟八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