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实录:强调双边解决南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16:51  国防部网站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李晓伟摄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李晓伟摄

  时间:2011年9月28日15:00—15:22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主持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

  耿雁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看到一些新面孔,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今天的记者会没有要发布的消息,下面开始提问。

  问:最近,美国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中国已经表示了抗议。请问,中国军队有没有进一步具体的反制措施?

  耿雁生:中国军队对此次美售台武器表示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应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的请求,陈炳德总参谋长和马伦于9月23日上午通了电话。马伦为美方对台军售作了辩解,陈总长再次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鉴于美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中美两军计划内的一些高层交往、联合演练和大项活动肯定会受到影响。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对两军关系造成的严重损害,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停止对台军售,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问:“天宫一号”已经确定在明天晚上发射,请问中国未来的空间计划是怎样的?有消息说中国的太空飞行器同时担负着军事任务,请问对此作何评论?前几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了记者会,总装备部副部长出席记者会并接受媒体采访。如果说没有军事任务,为什么军方会参与“天宫一号”发射?

  耿雁生:第一个问题,关于中国未来的空间计划,请向国家有关部门询问。第二个问题,关于“天宫一号”是否用于军事目的,需要强调的是,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坚决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第三个问题,关于军队人员参与“天宫一号”发射,航天事业规模庞大,体系非常复杂,军队在组织协调大规模行动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因此,军队参与航天事业,既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也是航天事业高度风险性、高度严密性的客观需要。

  问:最近有媒体报道,中国首艘航母将被视为与二炮弹道导弹部队具有同等地位的战略资产,计划以航母为核心组建“第四舰队”。请予以证实?

  耿雁生:目前,该舰还在船厂进行改装和测试工作,建成以后将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现在还谈不上它的具体部署,其他后续工作也要根据科研试验和训练情况来确定。

  问:有媒体报道,近期中印两国军舰在南海发生了对峙,请予以证实?如果发生了对峙,怎样看待印军的行动?

  耿雁生:有关媒体的报道捕风捉影,毫无根据。

  问:近期,菲律宾召集东盟召开南海问题会议,企图瓜分南海,这次会议企图以东盟抗衡中国,虽然没有获得支持,但对南海的觊觎始终没有改变。请问中国军方对此持何立场?

  耿雁生: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和友好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任何使南海问题多边化、国际化的行动都可能使这一问题更加复杂,于事无补。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问:前一阵日本换了新内阁,这对中日两军关系有什么影响?日本新上任的防卫相表达了访华意愿,请问中国军方对此有什么回应?

  耿雁生: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日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愿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框架下,与日方共同努力,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积极开展防务领域的交流。

  问:最近有媒体报道,美国正与韩国协商在朝韩边境非军事区部署“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以加强对朝鲜军事活动的监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耿雁生: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依然复杂敏感。我们希望任何一方都要保持克制、冷静,不要采取可能激化矛盾的做法。

  问:关于南海问题,前不久,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外交和国防部长在旧金山举行会谈,并且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声称南海航行自由事关美澳两国的利益,呼吁各国在处理南海主权纠纷时遵守国际法,反对任何一方使用或者威胁使用武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耿雁生: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未因南海的主权争议受到影响。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插手南海争议。

  问:关于美国对台军售问题,现在有不少媒体和学者都建议中国对美国实行报复性的措施。请问中国军方是否会有实质性的措施?

  耿雁生:美国宣布对台军售后,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国台办分别发表了谈话,严厉谴责美方的行径。关于所谓的反制措施,刚才已经明确阐述了我们的立场。

  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防部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