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国对美台军售反应温和出乎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14:06  东方早报
当地时间9月26日,正在纽约出席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中国外长杨洁篪会见了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当地时间9月26日,正在纽约出席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中国外长杨洁篪会见了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早报记者 吴挺

  希拉里说,美方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中方对美售台武器问题的立场和关切。美方欢迎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继续致力于促进台海和平稳定。美方愿与中方妥善处理彼此间的分歧,避免对美中合作造成干扰。

  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承认会产生“某些后果” 济南军区司令员访美行程如常

  在9月21日美国再次宣布对台军售之后,各方眼下均密切关注中国可能采取报复措施的程度。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近日表示,多位美军军官今年稍晚时候将应邀访华,美方眼下正静观中方是否会因为对台军售而取消这些军方交流,“我们预料这(对台军售案)会产生某些后果,但具体会发生什么情况还不确定。”

  夏威夷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亚洲安全事务专家饶义(Denny Roy)认为,中国此次反应出人意料地温和,说明双方找到了协商的途径,但“两军关系是否不会再因对台军售案而出现反复,仍难下定论。”

  就在对台军售案公布前一天,中国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上将访问了位于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按照惯例,台湾问题也是会谈内容之一。

  中美军事交流尚正常

  威拉德试图淡化这次军售案的影响。他在上周五谈及了美方对于对台军售可能给中美关系造成破坏的初步评估时称,预料为台湾升级F-16战机的计划会有损中美关系,但影响将远低于对台出售新型战机。

  “我确信,如果这次对台湾出售的是更先进的武器,(中方)反应会比现在更强烈。”他说。

  美国政府上周三正式通知国会对台58.5亿美元军售案,包括将为台湾升级1992年采购的145架F-16A/B战机、提供台湾F-16战机飞行员培训以及零部件供应等。中国政府对此表达了强烈谴责,但尚未宣布具体报复措施。

  “几位美军官员应邀计划今年稍晚访华,我们会静观其变。我以前访华计划曾被取消过。”威拉德说。

  上次美国对台出售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导致中国军方在2010年里的多数时间里中止了与美军的交流,直至今年年初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盖茨完成访华,双方军事关系才重回正轨,并在一年之内迅速实现了敏感军事设施的相互开放等。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本月9日消息,应威拉德邀请,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上将率团前往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随访成员包括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杜希平海军少将、济南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吴辉建空军少将、某集团军军长马宜明少将等。

  威拉德在谈及20日与到访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范长龙上将的会谈时说,“我们讨论了一系列问题,像往常一样包含台湾问题和对台军售。不过这些问题都是以相当专业的方式探讨,他对此没有谈太多。”

  下一个外交筹码?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前参谋长、退役中将乔·维希(Joe Vasey)认为,台湾问题仍然是美中关系中争议的首要问题之一。

  “美国对台湾有长期的承诺,美国最大利益在于保持台海的稳定,不要发生战争。”他告诉东方早报(微博)

  除了诸多战略利益之外,美国军工利益集团显然不愿失去对台军售这块肥肉。

  俄罗斯防务分析人士塞尔吉·巴尔马索夫昨天撰文称,“尽管美国人竭力对北京实施‘中国版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并限制中国海军和空军的发展,迄今美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功可以炫耀。”

  但对在台湾问题上利益屡屡受损的中国,巴尔马索夫给出的建议是,对台升级武器交易可能成为下一次中美外交利益交换的筹码,利比亚局势已见明朗之后,叙利亚问题可能再次摆上谈判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