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开始遴选下一代主力战机 欧美三大机型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8:48  中国新闻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波音公司于今年6月29日向日方公开的未来型超级大黄蜂战机 资料图:美国波音公司于今年6月29日向日方公开的未来型超级大黄蜂战机

  中新网(微博)9月26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防卫省26日正式着手新一代主力战斗机的遴选工作,当天,防卫省接受了下一代战斗机生产厂商的竞标书,将在年底前做出最后决定。

  报道指,参加该次日本主力战机角逐的是欧美生产的3种机型。未来日本空中自卫队使用的战斗机将从美英等9国共同开发的F-35型战斗机、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型战斗机以及欧洲多国共同发展的欧洲战斗机选出。

  据悉,日本航空自卫队对在美国主导下由多国研制之中的最尖端战斗机F-35抱有强烈期待,但研制进程滞后是个问题。美国生产的F/A18和欧洲国家联合生产的“台风”战机各有优劣。为了在2012年度预算中列入相关费用,主力战机的遴选之路并不平坦。

  F-35是第五代战机,拥有不易被雷达发现的隐身性能。防卫省官员认为,为了执行针对中国或俄国的防空任务,F-35与其他两种机型相比“具有压倒性优势”。防卫省和空自还考虑用F-35取代将从2020年前后起退役的现有主力战机F-15。

  但是,美国国防部官员5月表示,F-35的初始作战能力试验预计将推迟至2017年春。日方的要求则是在2016年度底供货。研制F-35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之后表示“在2016年度供货是可能的”。防卫省提出的条件之一是允许日本国内企业参与F-35的生产。美方展示出了接受这一要求的姿态,将允许在日本进行战机的最终组装。

  波音公司生产的F/A18已被美国海军广泛采用。该公司考虑向日本企业发放生产执照。波音26日发表声明称,F/A18“在美军具备作战能力的战机中是最先进的。可以保证价格并按期供货”,强调了与被指研制费用不断膨胀的F-35的区别。然而,F/A18的原型机出现于上世纪70年代,有空自干部指出这一机型“不适合作为将在今后二三十年使用的主力战机”。

  “台风”虽然在隐形性能上不及F-35,但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欧洲方面还表示,通过积极地提供信息,“台风”可以实现日本国内生产和性能升级。但是,选择欧洲战机意味着拒绝美国推销的两种机型。防卫省内的主流观点是“不会做出有损日美同盟的判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