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俄将举行联合军演 日专家称或为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2:01  环球时报微博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舷号011)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舷号011)
参演的俄海军舰艇已于25日抵达日本 参演的俄海军舰艇已于25日抵达日本

  环球网(微博)记者王欢报道  据日本媒体9月26日消息,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俄罗斯海军将于27日在日本海举行联合搜救演习,参演的俄海军舰艇已于25日抵达日本。对于此次日俄军演的背景,日媒引述专家的分析称,“双方的目的之一可能是为牵制中国”。

  日本《产经新闻》9月26日报道说,参加此次日俄联合军演的俄罗斯海军“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以及补给舰等3艘军舰已于25日抵达京都舞鹤港,并将于27日和29日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在若狭湾举行第12次日俄海上联合搜救训练。

  报道称,俄军近期在日本周边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的军事活动。本月8日,俄空军2架轰炸机以空中加油的方式在日本领空附近从北海道到冲绳环绕日本列岛飞行了一周,飞行时间长达14个小时左右。另外,俄罗斯海军的24艘舰艇在本月9日到10日穿过了宗谷海峡,此后又在远东堪察加半岛鄂霍茨克海等地进行了大规模军演,这是俄军在冷战结束后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军演。对此,俄太平洋舰队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进行的一系列军演只是俄军方常规训练的一部分。俄军舰通过宗谷海峡也属于无害通行。”

  针对此次日俄进行的联合军演,日本防卫研究所欧美俄研究室负责人、俄罗斯国防问题专家兵头慎治在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分析认为,“双方的目的之一有可能是为了牵制中国”。他分析称,冷战结束后,由于与美国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变得很小,因此俄罗斯把关注的焦点从远东地区转向了欧洲地区。但近几年,由于有关方面发现在鄂霍茨克海和北冰洋蕴藏着丰富资源,凸显出远东地区的重要性,因此俄罗斯正在调整战略,加强了对远东地区的关注。他表示:“这几年俄罗斯军队在远东地区频繁开展军事活动,我认为其中的原因是俄罗斯希望以此来向国际社会表明正在加强对远东地区的关注。”

  兵头慎治称,“俄罗斯已经考虑到中国在将来有可能会进入鄂霍茨克海和北冰洋获取资源,而中国海军如果进入鄂霍茨克海和北冰洋,很可能会穿过日本海和宗谷海峡,因此,从国防安全方面考虑,俄罗斯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必要与日本建立良好的关系。他认为,“俄罗斯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共同训练正反映出俄罗斯的这种战略思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