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菲律宾拉多国划分南海无依据 不可能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7:36  CCTV《今日关注》
资料图:目前被菲律宾控制的南沙中业岛。 资料图:目前被菲律宾控制的南沙中业岛。

  菲拉多国划分南海 中国主权不容争辩!

  菲律宾拉东盟十国欲划分南海,想要进行能源开采,中国称主权不可争辩。美国、澳大利亚把南海问题列入议事日程,提出“南海航运自由不受阻挠”。菲律宾总统即将访日,欲拉日本搅局南海。日本为何对南海争端表现积极?多方插手南海,中国如何应对?2011年9月25日播出的央视《今日关注》邀请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剖析,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鲁健):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中文国际频道正在为您直播的《今日关注》。

  最近两天,菲律宾召集了东盟十国的海事专家召开会议,意欲在南海划分区域,以便相关的国家进行能源开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3日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的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而在此之前美国和澳大利亚提出,在南海享有不受阻挠的航运自由,与此同时,日本与菲律宾举行磋商,东海和南海也成为重要的议。而随后几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即将访问日本再谈南海问题,南海可谓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多国插手南海,中国又将如何应对?今天演播室请到两位嘉宾就次进行分析评论。一位嘉宾是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本台特约员海军少将尹卓先生,您好。一位嘉宾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本台特约评论员曲星先生,欢迎两位。在节目开始,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消息。

  今日关注:菲律宾带头划分南海是何居心?

  在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菲律宾副总统比奈在出席会议时说,菲律宾认为,根据国际法将南海有争议和无争议的地区明确划分开来非常重要,这样才能打破各方合作开发的僵局,还提出将南海变为和平、自由、友谊和合作之海。

  菲律宾方面提出的建议拟将南海明确划分为无争议和有争议的区域,无争议的地区由“独有主权国”直接开采,有争议的地区则由几个声索国合作开发。菲律宾方面说,一旦确定争议和非争议区,相关国家就可以撤去军事武装,代之以民间力量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开发。

  对此,中国外交部昨天回应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解决争议最有效的途径是有关当事国直接谈判。

  主持人:菲律宾牵头这样的国际会议,想达到什么目的?

  尹卓(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 本台特约评论员、海军少将):这是一个专家会议,专家、学者就一些学术问题进行讨论,它是第二轨道层面上的,不是官方正式的会议,不代表政府的意见。

  这样的探讨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了,菲律宾和越南在近几年来召开了多次大型国际研讨会,实际上它是想在世界上造势,在开研讨会时候,它们请了很多西方的专家参加。

  一方面影响西方专家。比如越南在会上把过去由法国占领南沙个别岛礁的历史拿出来影响其它西方国家的观点,菲律宾当然也阐述他们的观点了,希望影响西方舆论,造成世界上一个大势。

  第二方面,把南海问题炒热,吸引大家的眼球。一旦成了热点,大家都来关注、参与,把这个问题炒成国际化。他们认为是弱小的一方,中国是强大的一方,拉了别人抱团取暖,用这种办法抵消一部分弱势,这是一个很卑劣的做法,肯定达不到目的。

  主持人:菲律宾的很多高官参加了会议,东盟十国相关专家也来参加这个会议。菲律宾这种图谋能够得逞吗?

  曲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本台特约评论员):肯定不可能得逞。东盟国家中有一半跟南海没有关系,这些国家的政府本身也不希望卷入这样的争端,所以不可能在这个会上对南海进行任何形式的划分。

  把有争议的和没争议分开是什么含义呢?菲律宾200海里专署经济区、越南200海里专署经济区,从菲律宾的吕宋岛到越南跨过中国的西沙,大概一共600海里,这边200海里、那边200海里,中间剩下200海里拿来共同开发,其它都是它们的。九段线大概一共是205万平方公里,如果按这个建议,大概113万左右单独开发,剩下的一半共同开发,中国没有参加,这样的建议不可能行得通,菲律宾也没有权利召集东盟开这样的会议,东盟本身是一个区域组织,对临海没有主张权利,本身也不能作为谈判的一方参加。从任何意义上讲都不可能成为现实,这个主张在国际法上也没有任何依据。

  主持人:七月份的时候,菲律宾已经召开了一个所谓南海的研讨会,当时借越南、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呼吁中国签署一分更具法律约束力的一份文件。这次菲律宾又把东盟十国海事专家请来,有些专家跟中国没有南海问题争议,那么这些国家跟着搀和什么?

  尹卓:专家参加会议,当然要了解情况,对他进行本国的表态很有利。在中国进行收复西沙的时候,印尼对南越实施了一次军事打击,击沉了它的一艘护卫舰、击伤了三艘驱逐舰。反击作战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印尼外长马立克明确表态,西沙、南沙岛礁历来就属于中国。现在印尼代表参加会议,要了解情况为县政府提供一些咨询意见。越南也好、菲律宾也好,把其它国家拉到一块儿谈海域划界问题,这种话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目前首先要解决的是岛礁主权的归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以陆临海,有岛礁的主权,才能划专署经济区,才有大陆架的问题。越南在吕宋岛、巴拉望岛附近,都有海槽,在越南附近也有越南海槽,你们是越过了海槽,瓜分九段线范围内的水域,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本身就是不合法的。

  主持人:中国在南海是拥有主权,它把拥有主权的海域先划走一块,剩下的地方它认为是争议海域,我们来通过开发,算盘打得很精。菲律宾总统马上要访问日本,根据日本外务省的消息,菲日双方可能要荐书一份有关加强南海按照保障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方面的背景我们也通过一个短片看一看。  

  新闻背景:日菲举行磋商 商讨东海南海海域主权  

  日本与菲律宾两国政府9日举行了有关亚洲地区海洋安全问题的首次副司局级磋商,如何应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海域主权主张成为本次磋商的一个主要议题。在南海和东海局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日菲两国举办这样的政府间磋商,引起较大的关注。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菲两国并未掩盖此次磋商的目的。为了应对中国加强对东海和南海海域的主权诉求,日菲两国将定期举行政府间磋商,协调行动,推进合作,并确保日本在南海海域的航行自由和船只安全。

  此外,双方还就携手应对马六甲海峡和索马里海域的海盗问题达成了一致。日菲两国对于此次磋商均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日本派出外务省、防卫省、海上保安厅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菲律宾则派出其海洋其主管部门——海岸警备队的有关官员参加了磋商。

  分析人士认为,日菲两国在对华海洋权益谈判中各有所图,期望通过联手互动,对抗中国,以谋求其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主持人:两个星期之前,菲律宾和日本已经开始了南海问题的磋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说,日本是南海问题的利益攸关方,菲律宾为什么急于把日本拉入到南海问题当中?

  尹卓:它想拉大国进来,如果跟中国对抗,作为弱小的一方,后面有一个支撑的,最好把美国拉进来。美国当然是有全球战略的,日本是直接利益攸关,因为日本大部分航线都是通过南海经过马六甲海峡,进入日本。

  主持人:它把日本看作能够依靠的大国。

  尹卓:是的,毕竟日本军事力量比它强,特别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跟中国有纷争,另外在南海的海域划界、大陆架的划分、资源的开发,这几点上跟中国都有分歧的,它就认为日本是它的盟友,两个盟友结合起来共同对抗中国,这是一种符合逻辑的选择。

  主持人:日本在这里又打了什么算盘?

  曲星:日本在领土归属问题上,一直是非常不现实的态度。在历史上,在这个问题上它已经栽了很大的跟头,到处侵略、扩张、发动战争,最后的结果大家已经看到了。

  现在的领土纠纷中,它在北方四岛、独岛(竹岛)、钓鱼岛上都是非常不现实的态度。在南海问题上,本来日本不是绳索方,跟日本没太多的关系,菲律宾希望把它拉进来,日本也觉得如果能在南海给中国给制造更多的麻烦,有助于牵制中国的力量。

  它们还制造一个“伪命题”,日本大量的原油进口都通过南海,这个地区航海自由对日本是至关重要。实际上这个地区的航海自由不是问题,各方对权益的争端并没有影响航海自由。制造一个伪命题,把日本拉进来给中国施加更多的压力,日菲之间在历史上很多纠纷,但是恰恰在南海问题上没有纠纷,在这一点上他们希望携手共同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这是最根本的一点。

  主持人:中国一贯反对把南海问题国际化,但是菲律宾不断把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甚至还要诉之国际法院。菲律宾现在到底怎么想?

  尹卓:菲律宾、越南的主张,我们应该冷静观察、冷静对待。它现在在媒体上炒得很厉害,通过媒体、专家、非官方来造势。提出的一些主张,包括一些法律顾问给阿基诺三世提供的一些方案,比如说交给联合国海洋法庭等等,在国际法绝对站不住脚的一些建议。它没有任何法律基础支持,也没有任何实力支持。

  菲律宾跟中国有矛盾了,日本会动用海上力量、空中力量来支援它吗?这是一种幻想。越南希望美国支持它,期望美国为了它跟中国打仗,这也是一种幻想,所以它没有真正能站住脚的东西。它之所以这么做,就是要把形势搅乱,壮大自己的声势,给中国找麻烦,在这里能够维持目前为止它们的既得利益,这是主要的。

  主持人:菲律宾总统来中国访问的时候,当时是签了经贸大单,大打经贸牌和经贸牌,但是回去以后还是照样做,尤其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是不是会把两面派一直演下去?

  曲星:这是它同一个政策的两个方面,中菲之间关系非常复杂,南海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中菲关系包括争议、也包括合作,他在中国的时候讲过一句话,中菲关系的内容远远不只南海的争端,所以他到中国更多谈合作,回去以后,拼命主张自己对南海的权益,企图多边化、东盟化、国际化,给中国造成更大的压力,这样做符合它的政治逻辑,但实际上达不到目的。

  主持人:除了菲律宾联手日本,越南也在试图把印度拉进来,而且越南和印度也有事实性的合作,通过一个短片看一看。

  新闻背景:拉拢越南搞石油 印度也打南海主意  

  18日,《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可能与越南的石油公司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商讨双方的“战略合作”事宜,这份备忘录预计将在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于10月的第二周访问印度时签署。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9月19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任何国家或者公司未经中国政府允许,在中国管辖海域从事油气勘探开发活动,都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权益,是非法和无效的。

  不只是石油开发,印度还积极扩展同越南的军事关系。

  9月15日,《印度时报》报道,印度现在已经做好准备,帮助越南进行“密集的”潜艇和水下作战训练。印度国防部消息称,一个由印度国防秘书带领的高级代表团已经前往越南,探讨加强双边军事合作事宜,以“应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行动”。在此之前,7月19日,印度海军的“艾拉瓦特”号坦克登陆舰访问了越南芽庄港,印度还承诺将为越南建设大型船舰、甚至表示原则上同意向越南出售“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并有可能向越南出售“大地”地对地导弹,对越南的军队信息化提供IT技术支持。

  主持人:对于越印准备联合开采南海石油这个消息,中国外交给给予了回应,说越南这种做法是非法的。印度外交部的官员说,尽管中国对此事关注,但是我们还是按照越南说得办。这种做法应该是对中国公然的挑衅吗?

  尹卓:它的意图是公然挑衅,印度从地区性大国想走向世界性的大国,在外交事务上一定有它的发言权。目前主要的取向是跟西方大国合作为主,跟中国在边界上有合作、有斗争。在南海问题上,它历来支持越南,这个态度没有改变过,跟前苏联是一样的态度。

  这种情况下,还有一些实际的东西,它签的是《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并没有说如何实施,印度的石油天然气公司是没有深水开采能力,要请西方大公司去开采,印度有这笔钱投入进去为越南在这个地方进行深海开采吗?石油开采出来,印度能不能不买得起?南海陆架、岛架上开采的石油,一桶100美元以上才开始赚钱,现在石油都是80多美元,就是打了井,开采出来,油拉到印度去根本就不合算,经济上谁也承受不了。

  主持人:这两个国家有没有可能算的不是经济账而是战略账?

  尹卓:但是战略账要有一个限度,越南的经济非常困难,去年越南的通货膨胀有20%,今年上半年还将近20%。在这种情况下,跟中国的经贸关系对越南是至关重要的,越南的很多经济方面是我们给它托着。跟中国在经济上闹翻了,到底选择印度还是中国,对越南来说非常重要,越南领导人会有很清醒的头脑。现在这种造势的,我们不妨冷静的看看,造势能走什么程度。

  主持人:双方签署备忘录的这种做法也是对中国的一种刺激,明知会让中国不满,越南和印度为什么要这样做?

  曲星:从印度方面来说,历史上,由于边界上中印之间发生一些矛盾,争端到现在还没有解决,所以印度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有非常大的介意,而且把中国作为最大潜在的对手。所以能够对中国实施某种牵制,这符合印度的战略需求。

  从越南方面来说,越南的策略是把更多的国家拉到南海争端中,甚至有时候它可以以非常优惠的条件,让外国公司来,作为它国际化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越印之间在南海上进行开发,对中印关系、中越关系都是非常不利的。

  主持人:印度和越南现在恐怕都不具备深海的开采能力,它签署了备忘录到底有什么目的?能够实施吗?

  曲星:它有深海部分,也有比较浅的部分。九段线离越南的岸边距离不是太远,海事的发展有深的地方也有浅的地方,不排除他们在这方面合作进行某些勘探或者是科研,这种可能也是存在的。

  主持人: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有两面派的做法,越南也一样,9月6日,中越双边指导委员开了一个会,当时双方提出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维护南海的稳定,但是一周以后,印度外长就访问越南,双方就开始了南海石油合作,越南为什么也要说一套做一套?

  尹卓:因为越南和菲律宾的国内需求,它们都有一个政权的合法化的问题,美国在越南正在搞颜色革命,在使馆前示威游行90%以上是持不同政见者。攻击的一个原因是越南政府是非法政权,因为在1975年以前它承认西沙、南沙岛礁主权是中国的,他们认为这是卖国行为,因此这个政权是非法的,违宪的,这是他们的主要诉求。而美国、西方舆论支持这批人,拿这个作为矛头要在越南搞颜色革命,推翻越南执政权。一方面为了经济发展,为了边境上和平稳定要跟中国搞好关系。同时在国内要证明是合法性,要跟中国闹,反复证明是一个爱国政权,正在想方设法保住我们既得利益,同时在扩大既得利益,方法就是把它国际化。菲律宾也有这样,阿基诺是靠什么上的台,重要一点是攻击阿罗约,曾经跟中国搞海上联合开发、搞合作,把主权出卖给中国,而且澳大利亚和西方的一些学者一起攻击阿罗约。阿基诺三世是靠这重要的一招上了台。他跟中国在搞海上合作就忌讳,同样的一些亲美派,仍然会拿着跟中国的合作来攻击它的合法性,所以这两个在内政方面都有这样的需求。

  主持人:可能也会成为菲律宾和越南一种常态的做法,菲律宾和越南现在显然是想把南海问题复杂化,不断拉入各个国家,比如印度、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东盟全都进入到南海问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