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国防工业寓军于民 战争潜力刻意深藏不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10:16  环球网微博
日本三菱重工等军工企业的服务器被黑事件,把三菱重工乃至整个日本的军工企业推到聚光灯下。 日本三菱重工等军工企业的服务器被黑事件,把三菱重工乃至整个日本的军工企业推到聚光灯下。

  现代技术军民通用性强,也就是说,那些平时用来生产空调、手机的技术,到了战时就能用来生产导弹、雷达等“战争利器”。由于日本研发武器受众多限制,因而十分重视发展军民两用技术,把战争潜力深藏于民间。目前,日本已建立门类齐全、水平较高、寓军于民的军事工业体系,仅在防卫厅登记从事武器及其他军需物资生产的企业就有1377家,约有15 万从业人员,几乎什么武器都能造出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家齐  纪双城

  近日,日本三菱重工等军工企业的服务器被黑事件,把三菱重工乃至整个日本的军工企业推到聚光灯下。事件涉及的三菱公司堪称日本军工企业的老大,而IHI集团(石川岛播磨重工)也在日本军工企业中拥有重要一席。实际上,由于一直坚持寓军于民的政策,日本很多企业都拥有军工背景。

  三菱重工是日本军工老大

  作为这次网站被黑事件的主角,日本三菱重工堪称日本第一大防务承包商,平均每年生产的军工产品占日本整个工业体系生产的1/3。日本《读卖新闻》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当前确定遭病毒攻击的包括三菱重工旗下的神户造船厂、长崎造船厂、名古屋诱导推进系统制作所(爱知县小牧市)等11个基地。自卫队及三菱重工人士指出,神户造船厂正建造核电设备、潜艇;长崎造船厂正建造护卫舰;爱知县的制作所是制造及开发拦截弹道导弹诱导弹、火箭引擎等的重要基地。虽然三菱重工表示没有丢失任何机密信息,但美国仍对此事相当敏感。《纽约时报》21日称,三菱重工一直负责制造F-15战机、“爱国者”导弹系统的电池部分以及AIM-7空空导弹,是包括雷神和洛•马等美国军火公司的供应商。

  其实,三菱重工涉足的军工领域还不止这些,涵盖了陆、海、空、天的多种装备。三菱重工设有“船舶•海洋事业本部”,日本海上自卫队几乎一半的潜艇和1/3的驱逐舰都出自这里。当然,其辉煌时期还是二战时期。当时,该公司最大的造船厂长崎造船厂,共建造了包括4艘航母、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之一“武藏号”在内的79艘军舰。战后又建造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艘驱逐舰“天津风号”和最先进的“金刚”号“宙斯盾”驱逐舰。

  此外,该公司还是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坦克、装甲车的制造基地。该公司的“民用机•特车事业本部”几乎包揽了陆上自卫队主战坦克的生产,大名鼎鼎的90式坦克、89式步兵战车、87式自行高炮、90式坦克抢救车、91式架桥坦克等型号战车都由该部生产。

  三菱重工的航空宇宙事业本部,是航空武器和航天装备的主要承包商。 二战后的50年代,三菱重工军用飞机部先后生产了F-86F、F-104J、F-4EJ 、F-15J等型战斗机,SH-60J、UH-60J、HSS-2B、MH-53E等型直升机,还在美国的帮助下研发了F-1、F-2、T-2型战斗、教练机。目前,该部还在研制日本的大飞机。此外,三菱公司还生产 H-2A型火箭、国际空间站日本部分、多型卫星以及包括“爱国者”在内的多型地空、空空、空地导弹。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