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体披露美国国内争论对台军售是否应该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9:17  人民网微博
台军装备美制F-16A轻型战斗机。 台军装备美制F-16A轻型战斗机。

  人民网9月23日讯 英国《经济学家》发表评论文章称,本周奥巴马同意升级台湾旧的F-16战机,中国反对这项决定。与此同时,美国一些有影响的专家和议员开始争论这次军售是否应该成为美国对台湾的最后一次军售。

  文章指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争论?台湾本身并没有改变太多。台湾仍旧将美国作为靠山,但台湾自身的防御能力仍然不容乐观。台湾海峡的军事实力平衡近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愈发倾向中国大陆方面,而升级旧F-16战机现在看来只是一种象征性姿态。

  文章称,美国人开始争论放弃台湾的合理性。首先,台湾对美国已经形成战略依赖。“蓝营”(国民党)的领导人马英九对两岸的态度要比他的所有前任都缓和。但反对派“绿营”则更倾向于独立。很多美国人担心支持台湾会将美国拖进战争甚至核战争之中。

  其次,如果战争真的永远不会爆发,台湾仍然是中美关系前进的巨大障碍。给中国想要的,中国就会在从核扩散到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上提供更好的合作。与其武装台湾并在台海巡逻,不如与中国大陆和解并让其自己处理台湾问题。

  但文章同时表示,放弃台湾就意味着中国统一。从长远来看,这对中美关系不利。中国数千年的外交史表明,中国更敬畏强国而不是一个羸弱的小国。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让步可能会激发中国对该地区更多的欲望。中国的“核心利益”看起来在逐渐扩大。就中国的军事策略来说,台湾是一个向太平洋扩张的潜在基地,最少也能威胁到北边的日本和南边的菲律宾。

  自从国民党在1949年中国内战失败逃往台湾之后,大陆政府一直保留着武力收回台湾的权力。在强大美国支持下的台湾目前在该地区内发展良好,这已经改善而不是损害了两岸关系。马英九也知道这层关系是台湾半个世纪以来和平和安全的保证。美国如果放弃台湾,这对中国大陆来说是最好的消息,但会让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怀疑美国的决心。这些也就是为什么只要中国大陆坚持不放弃对台湾适用武力的权力,美国就应该继续支持台湾的原因。(李筱哲 杨牧)

(编辑:SN015)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宣布58亿对台军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