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向军工企业妥协售台武器是饮鸩止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8:57  中国青年报微博
资料图: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130生产线,该公司是本次军售的最大承包商。 资料图: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130生产线,该公司是本次军售的最大承包商。

  21日,美方宣布总价值58.52亿美元的新一轮对台湾军售计划。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当天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对台军售额 奥巴马破了纪录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美国防部21日正式向国会提交新一轮对台军售计划,军售总额为58.52亿美元,其中包括价值约53亿美元的F-16A/B战斗机升级费用、约5亿美元的“飞行员培训计划”及相关配套设施,还有价值约5000万美元的其他军用零部件。

  虽然此次美国并未向台湾出售F16C/D型战斗机,但新一轮军售总额远高出此前预期。

  此前普遍估计此轮军售的金额为42亿美元,结果却高出约40%。这使得本届奥巴马政府对台军售总额达到122.52亿美元,超过中美1979年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政府同期对台军售总额。

  相关承诺 美方30年未能践行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时,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张志军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事关13亿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美关系,与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背道而驰,与中美共建合作伙伴关系的精神背道而驰。中方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张志军指出,在中美两国1982年共同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美方作出了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并准备逐步减少售台武器直至最终解决。但事实表明,美国并没有践行上述承诺,反而以种种借口一再向台出售武器。

  干扰两岸和平 损害中美关系

  张志军表示,2008年5月以来,台海两岸关系明显改善,走上和平发展轨道。两岸签署并实施《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交流日趋紧密,两岸人民和国际社会均从中受益。美方宣布新的对台军售计划,无论以何种借口和缘由进行,都不能掩盖其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实质,都将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造成严重干扰。

  张志军强调,一段时间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取得符合两国长远利益的新进展。美方本应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致力于同中方一道,不断巩固和推进这一积极势头,而不是再次采取损害中方核心利益和两国合作的行动。必须指出,美方这一错误行径将不可避免地给中美两国关系,给两国在军事、安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造成损害。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恪守承诺,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和美台军事联系,与中方一道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国策国运折腰于军工企业利润

  美国对台军售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利益链。而美国军工企业对美国政治有着强大影响力。

  此次军售主要由美国最大的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航空工业公司承包。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近期一份公开报告称,向台湾出售F-16C/D战机,可以让美国相关企业获利87亿美元。而2009年和2010年该公司的销售额为423亿美元。

  在美国失业率一直保持在9%左右的历史高位之背景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执行总裁斯蒂文和国会议员纷纷扯出“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大旗,称87亿美元的军售将给美国带来8万多个就业机会。大企业与政客联手蛊惑、煸动类似说辞与逻辑,加上别有用心的媒体的推波助澜,往往对注重选票的在任政府形成强大舆论压力,对眼下有病乱投医的奥巴马民主党政府更是如此。

  当然,严肃的美国政治家也明白,一旦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而恶化,仅就经济层面而言,就将会影响中美之间数以千亿计美元的经贸往来,影响正不断飙升的中国对美投资,影响数以十万计的美国就业岗位,更别提更高更远层次的政治、金融、安全、国际合作等领域的影响了。因此,执政当局一再向军工企业妥协而损害美国政府的深远利益及政治信用,无疑是一种不负责任的饮鸩止渴的鸵鸟政策。

  本报华盛顿9月2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宣布58亿对台军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