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海军舰艇数量世界第一 战斗力不如俄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9:44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昆仑山号两栖登陆舰在执行护航任务。 资料图:中国海军昆仑山号两栖登陆舰在执行护航任务。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9月21日报道,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撰文指出,最近十年来中国海军建设大幅提速。中国在取得史无前例的经济成就的同时,制订了成为世界军事大国的明确方针。目前持续装备新一代作战舰艇、换装较为先进的武器和电子设备的中国海军已经发生了迅速的、非同寻常的质的变化。

  普霍夫指出,如果说相对不久前中国还在从俄罗斯采购现代化战舰的话,那么现在已经开始完全独立自主地实施舰船制造项目,尽管在一些系统上仍然依赖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供应,比如导弹武器、电子设备、燃气轮机等。总之,中国海军和军用舰船制造业的明显进步已经受到了最为密切的关注。

  俄专家认为,中国军用舰船制造业迅速崛起的基础是中国商用船舶制造业史无前例的增长。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民用船舶制造第一大国,在最近10年内组建了许多规模庞大、设备精良的造船厂,具备了庞大的造船实力,而且至今仍在持续迅猛发展。目前中国造船工业的现代化组织结构既反映了国家经济改革的特点,又反映了中国海上力量重心在向南北两支主要地区力量转变的事实,今日的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实际上也可以归属为南方,由相应区域内的造船企业保证相应舰队的需求。

  俄媒文章称, 1982年中国在第一阶段经济改革框架内改组第六机械工业部,成立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按照商业原则运营,从而避免了造船行业过分细分的弊端,保留了相对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1999年7月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在国防工业整体改革框架内按地域特征一分为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船集团,CSSC)负责南方地区造船工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船重工,CSIC)负责北方地区造船工业。当然,这种南北划分只是相对的,部分企业的归属并不完全符合这种地域特征。现在北方的中船重工总部设在北京,是中国最为庞大的造船集团,旗下共有97家各类企业,30多万员工,其中包括大连、天津、武汉、重庆、葫芦岛、昆明7家造船厂,52家分厂,28家科研院所和10个科学实验室,另外还有15家非造船专业的公司,总体造船能力估计为每年700万吨,最大造船中心大连造船工业公司同时还是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造船基地。为生产船用设备,中船重工公司还成立了西安船舶设备工业公司。另外还有4家海外贸易分公司。南方的中船集团总部设在上海,现在约有50家企业和9个研究所,其中上海造船厂、广州造船厂、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规模最大,员工总数约15万人。最近10年来中船集团持续迅速发展,建成了崇明岛船舶修理厂、广州龙穴和上海长兴造船厂,造船能力大幅提升。虽然员工总数少于中船重工,但是中船集团至今仍是中国最大的造船企业,在销量方面也是世界第三大造船公司,而且计划在2015年前成为世界第一大造船公司,使生产能力达到每年1400万吨。中船集团在军用船舶建造方面主要由上海和广州造船厂负责,分别对应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

  普霍夫指出,中国两大造船巨头内部企业近年来也在重组,主要是地区或行业整合。中国造船企业的生产定位首先是商用船只,军用船舶制造居次,没有绝对纯粹的军事造船厂,哪怕是最初军事定位非常明确的船厂,如葫芦岛造船厂,也是如此。中国还有相当多的小型造船和修船企业,主要隶属于各大工业集团(私有或半私有)、省市政府或国家大型船运公司,但是这些企业对军事造船业的贡献根本微不足道。另外,中国还有5家合资造船企业,中国海军则有6家造船和修船企业。根据截止到2009年底的政府统计数字,中国造船领域现在共有1242家企业。

  俄媒文章称,商用造船业的快速发展使中国早在1994年就已成为世界第三造船大国,2009年中国造船工业在建造船只数量上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2010年超过韩国,跃居世界第一。2003-2010年间中国建造的100吨以上级别的商用船只数量增加了6倍,由203艘增至1402艘,总吨位增加近9倍,由376.3万吨增至3623.9万吨。2010年中国占全世界建造的船舶吨位总数的37.7%。2011年初中国造船业商业货船订单总额达到2611艘,总吨位1.0184亿吨。根据截止到2008年的统计,加上内河船只、渔船和军舰,中国共建造了2385艘各型船只,其中包括861艘大型商船。应当指出的是,中国商用造船业出口导向非常明显,最近10年内出口比例高达70-78%。

  俄专家指出,在商用造船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军事造船业也在持续壮大,特别是在主力水面战舰和登陆舰建造方面。当然,中国军事造船业在一些方面的技术水平仍然落后,比如现代化武器系统和无线电电子设备方面,因此被迫继续从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进口部分海军武器、装备、电子设备、动力装置等,这也是阻碍中国战舰外销的客观原因之一。

  普霍夫认为,近年来中国海军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得到了史无前例的持续增长。中国开始批量生产新一代潜艇和水面战舰,另外还在稳步落实新型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建造项目,新型常规潜艇的建造能力也已增至每年4艘,另外还在继续大量建造越来越先进的护卫舰、登陆舰、导弹艇、扫雷舰、辅助船只,而且建成了首型全新直升机登陆船坞样品。应当特别注意的是中国建造的新型驱逐舰开始大量装备现代化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如俄制“无风-1”和“暗礁-M”,国产“红旗-9”,从而逐渐消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防空能力薄弱的缺陷。随着上述防空导弹系统,以及新型高炮和近战防空系统在驱逐舰和护卫舰上的装备,中国海军首次拥有了应对反舰导弹的能力。更加引人关注的是,中国2002年从乌克兰采购的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已于今年夏天在大连完成改装,并且首次出海航试,它将成为中国航母舰队的教学试验平台。中国今后还会建造数艘国产航母。

  俄专家指出,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总体上明显遵循打造近水海军的军事学说,其重点是建造现代化的潜艇、驱逐舰和护卫舰,确保守护中国海岸线,封锁台海。为威慑台独势力,中国还在大量建造登陆舰。至于驶入远洋,对抗美国海军,暂时仍然处于次要地位。目前中国海军编队定期驶入远洋主要是为了训练和宣传。现在中国海军在舰艇数量上已经跃居世界首位,主要是小型战斗单元,而在战舰(护卫舰和驱逐舰)出口和潜艇数量上,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海军。但是在整体常规战斗实力上,中国非但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海军,而且还不如俄罗斯海军,虽然中国拥有相当多的核潜艇、超音速反舰导弹和总体较强的技术实力。另外,中国海军在现代化战争条件下的反潜、防空、排雷能力仍然有限,在总体技术水平上仍将长期落后于西方海军大国。(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