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黑客袭击军企是战争行为 暗示与中国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8:39  新华网

  【共同社东京9月21日电】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21日上午在记者会上就三菱重工等军工企业遭黑客攻击一事表示,“希望政府备部门间和民间能进一步紧密合作,推进综合性应对措施,作好周全处理”,他希望官民一心加强应对。

  【美联社东京9月21日电】日本防卫大臣一川保夫20日说,日本最大的军工企业遭到网络袭击,但没有任何敏感信息丢失。

  美国8月发表的中国军力年度评估报告说,包括美国网络系统在内的大量计算机系统2010年成为黑客入侵的目标,而策源地似乎在中国。该报告说,黑客突破计算机系统安全屏障意在窃取数据。

  日本另一家军工企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据说在最近几个月也遭到网络攻击。在该公司收到的大量电子邮件中,附件文件都带有病毒。

  【法新社东京9月21日电】日本防卫大臣一川保夫20日说,突破军工企业三菱重工业公司安全屏障的网络袭击者没有获得任何敏感信息。

  一川在记者会上说:“据我们所知没有任何重要数据遭泄露。防卫省与这家公司有商业联系,所以将责成他们对他们的信息控制系统进行评估。”

  一川保夫说:“防卫省将继续关注这一问题,如有必要将进行调查。”

  信息安全公司趋势科技公司说,该公司已发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袭击事件,这些事件危及日本、以色列、印度和美国的军工企业。

  【路透社东京9月21日电】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卡伦·凯利说,美国政府对三菱重工等日本国防承包商遭网络攻击表示关切,呼吁要严肃对待此类事件。

  三菱重工为日本军方生产F-15战机、“爱国者”导弹以及其他美国设计的武器。

  这名发言人说:“我们对相关报道表示关切,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展。”不管来自何处的网络攻击,都可能产生“长期负面影响”,因此政府应将保障网络安全作为优先任务。

  三菱重工电脑系统8月曾遭攻击,但当时未上报日本防卫省,周二遭防卫省批评,并被勒令调查此事。防卫省警告称,三菱重工在遭网络攻击后秘而不宣,可能违反了国防合同规定。相关合同金额达数十亿美元。

  另一家日本军工企业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称,其员工收到越来越多的可疑电子邮件,公司已报警。该公司为战斗机生产引擎部件。

  媒体旋即将矛头指向中国

  【日本《读卖新闻》9月20日报道】有关官员20日表示,综合机械制造商三菱重工电脑网络服务器遭到来自外界的攻击,83台服务器和个人电脑感染病毒,被感染的电脑被攻击者遥控,电脑画面显示使用的是中文。

  由于可能牵涉精通中文的人参与攻击行动,警视厅认为,这有可能是国际性的间谍事件,决定以涉嫌违反禁止不正当进入电脑系统的法律为理由展开调查……有关官员表示,电脑信息安全公司对有关的电脑病毒进行分析,发现攻击者使用外部的电脑进行操作,其画面上有中国大陆使用的简体汉字。

  【日本《读卖新闻》9月21日社论】题:瞄准国防产业的战争行为

  这是一次瞄准日本国防产业的严重网络攻击。

  据悉,三菱重工的约80台服务器和个人计算机遭遇外部入侵,感染了计算机病毒。

  受害面覆盖全国11个基地,包括生产潜艇、护卫舰和核电站设备的工厂。

  被发现的病毒十分危险,攻击者可远程操控以窃取信息。石川岛播磨重工也遭遇了相同攻击。

  所幸的是目前并未发现产品信息外泄。国防机密一旦被盗,就将对国家治安和安全产生严重影响。

  此次攻击很可能来自境外。有记录显示,中毒服务器访问过中国内地和香港等地的境外网站。根据病毒分析结果,攻击者操作的画面含有中文。    

  去年9月和今年7月,日本警察厅的主页两度因流量陡增瘫痪。两起事件90%的攻击源来自中国。

  近年来,各国的政府机构和企业频繁受到网络攻击。7月,美国称将严惩网络攻击行为,认为这构成战争行为。

  【日本朝日电视台网站9月20日报道】现已确认,三菱重工制造潜水艇和护卫舰的11处工厂有83台电脑被病毒感染。病毒当中包括目的在于盗窃信息的所谓“特洛伊木马”间谍病毒。有证据显示,被感染的电脑跟中国的服务器连接,某些信息可能泄露。

  【《日本经济新闻》9月20日报道】川崎曩工 20日表示,有人向该公司多次发送被认为是用于网络服务器攻击的电子邮件。跟三菱重工一样,川崎重工也从事战斗机制造等防卫产业。川崎重工正在强调信息管理的规定。

  中方称日媒指责毫无根据

  【共同社北京9月20日电】针对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遭遇网络黑客攻击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指责中国是攻击发源地的说法毫无根据,对加强网络安全国际合作毫无裨益,并否认中方与此事有关。

  洪磊强调中国也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称中国政府希望与各国积极合作,打击网络犯罪。

  【《日本经济新闻》9月21日报道】题:目标就是日本国防产业

  据悉,三菱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IHI)和川崎熏工等日本重点国防企业均面临疑似网络攻击的威胁。网络攻击种类繁多,既有无差别攻击大批企业的“找乐型”,也有攻击某个管理高级机密信息企业的“瞄准型”。受害企业目前并未发现重要信息外泄。

  IHI一位高管20日称:“针对国防产业基地的(网络)攻击是一个严重问题。”

  据保守估计,IHI2009年7月起就屡次受到利用邮件的网络攻击。IHI此后不断完善安全对策,比如严禁国防相关部门访问外部网。

  不过,IHI还是在2011年舂遇到了电邮数量激增的异常情况。IHI一位相关人士说:“公司只好禁止员工打开可疑邮件,严格执行安全对策,别无他法。”

  川崎重工20日透露,公司也收到过数封或为网络攻击的可疑电邮。目前并未发现计算机中毒和信息外泄等受害情况。富土重工等企业称,目前并未发现受到网络攻击的迹象。

  三菱重工等企业受到的网络攻击属于“目标型”,即攻击者先利用邮件等攻陷个人计算机,然后远程操控病毒窃取重要信息。这种手段要比散布大量病毒的传统攻击麻烦,不过不易被防病毒软件截获。

  一位网络安全专家指出,网络攻击的目标已从信用卡卡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转向更具价值的国防机密。准备周密的攻击案与日俱增。

  网络安全公司趋势科技公司 20日称,除三菱重工外,还有印度、以色列和美国的数家国防企业受到了同步攻击。这种攻击自今年7月起就日趋频繁。趋势科技公布的部分操作画面含有中文。

  不过攻击者的身份不得而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称,指责中国是网络黑客攻击源头的说法没有依据。他强调,中国也是境外黑客攻击的主要受害国,遭遇过境外服务器的入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黑客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