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出美国对台军售将使中美关系严重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7:36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1日),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就美方宣布总价值58.5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即为台“改装”其现有F-16A/B战斗机,售台军用飞机零配件并提供有关训练项目,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张志军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事关13亿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美关系,与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背道而驰,与中美共建合作伙伴关系的精神背道而驰。中方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新闻纵横编辑采访时表示,此次美国宣布对台军售计划有经济、政治在内的几重背景。

  曲星:一个是台湾的各种势力拼命地向美国要求购买;第二美国国内的这种亲台的政治势力也在国会推动;再一个美国马上就进入大选年,实际上现在选战已经拉开了序幕,所以处理不好可能成为大选中的一个压力因素;再加上美国现在的经济非常的困难,大批购买武器会给出售武器、生产武器的那些州增加一些就业。

  从局势技术层面而言,“改装”F-16A/B战斗机具有怎样的意义?曲星说,在在F-16战机系列中,F-16C/D是经过整体规划、改进设计的全新型号,性能大大提高。但F-16A/B战斗机在“改装”后,在很多性能上实际上已经接近了F16C/D。

  曲星:改装以后,它对F16A/B的通讯系统、雷达系统、推进系统、和外挂武器设施系统加起来,应该说使它的一个综合能力已经非常接近F16 C/D。这一笔改装的费用差不多有41亿美元左右,实际上它可能还同时搭售一些其它的零部件还有外挂武器系统等等,所以它的数量也是比较大的。

  那么,此次美国宣布对台军售计划对中美关系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曲星分析,多年来,售台武器始终作为一个障碍因素,让中美关系在曲折中发展。这一事件必然会伤害中美关系,对中美关系的下一步走向产生影响。

  曲星:中美之间现在进行着越来越密切的合作,美国无论是采取升级F16A/B还是卖F16C/D,或者是卖其他武器,都是干涉中国的内政。中美之间合作的潜力都因为售台武器这样严重的事而没有办法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对中美关系下一步的走向发生了影响。尤其是去年1月份美国曾经售台武器,中美关系就经历了很多的波动,今年初中方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才使关系重新回到了正常发展的轨道。

  胡锦涛主席年初访问了美国,双方确立的相互尊重合作伙伴的关系,5月份中美第三次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了100项左右的合作协议,拜登副总统不久前来访问,应该说发展的势头都非常好。那么在这么一个势头下,美国突然又决定售台武器,必然要对这个势头产生严重的挫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